足球城见证“荷兰式”胜利

http://sc.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0:06    天津日报

  脱去全攻全守的华丽外衣,赤裸裸地打起功利足球,已经被标榜为全新的荷兰式足球,而他们的对手西班牙斗牛士却扛起了传统荷兰足球的大旗,本场世界杯 决赛无论谁胜谁负将注定成为“荷兰式”的胜利。 

  克鲁伊夫继承华丽遗志

  华丽已死!当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心安理得地说出全攻全守战术已经过时的时候,当队内双核斯内德和罗本堂而皇之地承认为夺冠不惜踢得丑陋的时 候,你不得不承认曾经的那朵华丽郁金香已经成为过去。不过作为全攻全守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克鲁伊夫在巴萨无论是球员、技术总监、名誉主席,还是现在“空壳名 宿”都没有背叛过全攻全守足球,这粒饱含着华丽基因的种子在加泰罗尼亚大地上生根发芽,并终于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取得大丰收。 

  西班牙队首发11人7人来自巴萨,并用全攻全守的方式将桀骜不驯的德国人打发回家。可以说没有“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就没有西班牙队的今天,他 把荷兰足球433阵型的精髓根植于巴萨阵中,从克鲁伊维特、里瓦尔多、吉奥瓦尼到埃托奥、久利、小罗,再到如今的伊布、比利亚、梅西,巴萨三叉戟始终是西 甲联赛中最令人胆寒的杀器之一。 

  如今的西班牙国家队虽然主打442和451,但无论哪种阵型,比利亚往边路扯动,必定有一名边锋纳瓦斯或者佩德罗——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433 阵型的打法,主攻边路的433精髓依旧没有被舍弃。 

  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克鲁伊夫甚至明确表示,他更看好西班牙队。“我认为西班牙队夺冠是因为这支球队个人能力更强,整体打法更流畅,而且像极了攻 无不克的巴萨,荷兰队的防守功力显然要比国米差得多。”不过克鲁伊夫也表示自己绝不是一个叛国者,“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有点类似于德比,你倾注了很多心 血。我的生活被分割成阿姆斯特丹和巴塞罗那两个部分,我在这两个城市都生活得很快乐。当然我也非常希望荷兰队能够创造奇迹,这种感觉就好比自己已经获得胜 利了一样,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有理由去庆祝。” 

  为正牌荷兰正名

  荷兰队只有一个,无论打法怎么变,只有他们自己才是正牌的荷兰郁金香。从实力上看,采用新式打法的荷兰队论功利的水准的确比不过功利足球集大成 者国际米兰,要想战胜实力更胜一筹的斗牛士,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的确相当艰难,但他们也并非希望渺茫。 

  从阵容上看,本场比赛后腰德容复出,他可以和范博梅尔组成荷兰队最稳固的双后腰,他们的存在让西班牙人的中场火力不再那么凶猛。有一点必须指出 的是,范博梅尔这个“中场绞肉机”尽管动作肮脏,但一直受到裁判的眷顾,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巴西人的才华,如今裁判是习惯了英超宽松执法尺度的韦伯,范博 梅尔继续肮脏的机会似乎又来了。 

  另外,荷兰人拥有中场大脑斯内德,正是这个小个子在进攻中一次次成功的规划和亲力亲为帮助荷兰队熬过了每一次艰险,决赛斯内德必须继续发挥作 用。如果进攻不畅,还可以换上范德法特踢进攻型的433,到目前为止,这两套阵式一直非常适合荷兰风车,而且他们保持着25场比赛不败的纪录。西班牙队虽 然很强大,但只要荷兰坚持稳守反击打法,加强有效的疯抢,而不是像德国队那样龟缩防守,他们就有机会取胜。 

  真假荷兰三线对比

  在锋线位置上,由于托雷斯的状态糟糕,让两支球队都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锋。荷兰队范佩西不在状态,更多只能起到牵扯的作用,库伊特早已被改造 成了干脏活累活的边前卫,亨特拉尔甚至无法获得多少上场时间;西班牙队比利亚习惯套边,洛伦特虽然表现不错,但仍然得不到博斯克的信任,恐怕依旧只能作壁 上观。 

  中场无疑是西班牙队的骄傲,但荷兰人似乎也不差。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是巴萨的骄傲,其中伊涅斯塔和佩德罗可以边路前插起到边锋的作用,让攻 势足球发挥出最大的威力,不过布斯克茨和阿隆索可能成为球队中场的软肋;荷兰队中场明显缺乏创造力,威胁只有“罗本区域”和能够跟哈维一较高下的中场调度 师斯内德,至于库伊特、德容和范博梅尔最大的作用就在于能否利用有效的铲抢,将功利足球的本质彻底体现出来。 

  后防线和门将其实是西班牙人最大的优势,除了左后卫卡普德维拉,西班牙人拥有4名世界级球员,而荷兰队却是老的老小的小,要么行将退役,要么第 一次参加世界杯。两队的后防线职责也很明确,西班牙队要严防任何一个漏洞的出现,荷兰队则要避免自己被打成筛子。


相关报道:明日凌晨世界杯决赛 今晚成都通宵查酒驾 2010-07-11 07:37:00
          世界杯决赛少不了啤酒 注意10禁忌健康看球 2010-07-08 09:11:48
          女足亚洲杯中国0-2负日本 首次无缘世界杯(图) 2010-05-31 09:15:44
          朝鲜男足平沙特 44年来首晋世界杯决赛圈 2009-06-18 11:13:45
flash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