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乌对攻名局向鸡肋说不 拒绝功利世界杯原本很精彩

http://sc.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中国球迷第一次大规模收看82世界杯至今,期间的8届世界杯,3、4名之间的争夺战基本都是当届世界杯数一数二的精彩战役,82世界 杯波兰的5分钟3球;86年法国和比利时打到120分钟进6球;94年瑞典四球横扫保加利亚;金色辫帅拉尔森从此成为新偶像;02年土耳其对韩国,从哈坎 -苏克第11秒的神速入球到宋钟国第92分02秒的精彩远射得分,本届德国乌拉圭90分钟打成3比2,在参赛两队毫无顾忌的对攻战中,你能看到球迷最想看 到的最绚烂元素,那就是攻守平衡观念很淡的攻势足球。

  没有任何试探对手的必要,两只队伍一个月内都踢了六场球,连板凳替补都被研究个透,更重要的是在世界杯赛场上,第三和第四的心理差异等同没有。 很多年来,不断有足球名人呼吁把这场比赛取消,而国际足联硬是留到现在,与其说是给两个队伍争夺安慰奖的权利,不如说给看惯了“心机足球”的球迷,一个欣 赏真正放开来打的足球的机会,而参赛的两支队伍也心知肚明。

  就这场德乌对话,双方射门多达34次,平均2分39秒就来一脚射门,本届比赛打90分钟的比赛里,比34次还多的比赛也有,但请注意,葡萄牙对 朝鲜那场球,尽管射门次数高达41次,但你能认为是双方打对攻的经典吗?今日比赛,德国射门18次,乌拉圭16次,打正次数11比9,两种流派的足球,利 用这最后一场的机会,尽情把自己在进攻上的造诣尽情展现。所以我们却看到,尽管位置上双方还是各司其职,但整场比赛两队在推进上的毫不犹豫、进攻时前压的 人数、传球选择向前传球的次数上等等一切昭示进攻的手段上,都比以往运用得更频繁。

  没有昏头,你不能把中国队的立场放到这两支队伍身上,他们绝不是为了体现自己想进攻,所以拿到皮球后就开始浪射,以堆砌射门次数的无聊队伍。一 切的进攻都是有目的的,有明确方向性的,唯一不同的是,节奏变化上比以往的比赛更快捷更简单。有点原因你更不能忽视,作为高水平职业选手,在没了任何为成 绩而计较的心理包袱后,射门的准头和狠度,比之以往都有了很大提高。今天这场球,体现的还不是特别完美,82年波兰对法国,86年法国对比利时两场,几乎 就到了起脚开轰就能造威胁球的地步。

  但是,这仅仅是个例,我们在小组赛、淘汰赛的那么多比赛里,很难找到两只队伍完全放开对攻,而且打得如此均衡好看的场次。特别是小组赛,水平稍 弱的,脑海里想着就是防反,而实力强的,也不是那种没脑子的队伍,既然你扎篱笆瞅机会防守,那么我作为强队,绝不能打得得意忘形,这下好,两只队伍都拼命 在算计对手,比赛能好看吗?而好不容易强强对话了,但打一场闷头闷脑的比赛,携手过关却成为选择,小组赛里最值得看的强强对话,就是巴西对葡萄牙,数一数 二的无聊赛事。

  本届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后,经典比赛多了起来,但可惜不是对攻的经典,而是大崩溃的经典,德国对英格兰、德国对阿根廷,失败的一方好象昨天 刚成军似的,再不就是大运气的经典,巴西对荷兰,你能找到半点94世界杯那场经典的3比2任何类似影子吗?西班牙对德国,不是大崩溃,也不是大运气,却是 功利足球在两只顶尖强队上的另一种极端反映,双方一直在动脑筋,但所谓的长考出臭着,脑筋动太多了,结果谁都想不出好招,谁都打不出来,那个进球,要怎么 罕见就怎么罕见,值得解说员连喊八个进了。

  但事实上,存在即合理,大崩溃的那些队伍,这里最倒霉,不去说他。那么荷兰这样打法突然不好看的队伍,你能说他们做错了吗?难道如08欧洲杯那 样,小组赛打得劲爽,碰到俄罗斯就再也跑不动了,会更让荷兰球迷感到高兴?同样都是433,范马尔维克的三中场,防守活如此之重,保证的就是不丢球基础上 再找机会破门,结果连对日本都是55开场面的队伍,还是进入到决赛之中。而西班牙,6战进7球,这是什么攻击力?但先把防守做好了,巴萨式的小组反击战 术,就足以让西班牙面对任何的队伍,都打出1比0的最小得胜分数即可,能说西班牙队没有取胜智慧?

  我们不能把功利足球看成无聊的妥协,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足球智慧,是让自己的队伍不犯或者少犯低级错误、是让自己队伍的真实实力,能够得到最圆 满发挥的最佳方式,朝鲜对葡萄牙倒是不功利了,却打得如此结果,这些年国际足球能载入史册的对攻足球少得可怜,04欧洲杯荷兰对捷克的比赛,堪称楷模,最 后两队还不是都没进决赛?

  但球迷没那么多道道可讲,他们痴迷的足球,不是两帮人在那里玩命算计、一个个位置的对位都要研究透、还得拼命提防偷袭的足球,而是直线条的进攻 足球,最好是两队疯狂进攻到有些脱轨。很遗憾,现实情况下你只有在友谊赛里可以找找。而世界杯这样的杯赛,球迷自己可以算一下,除了争夺3、4名的比赛, 大概就只有小组赛最后一轮,两支都没出线的队伍在那里傻拼是不带心理包袱的,这种赛制决定了你必须功利,必须对症下药。所以对饥渴状态下的球迷,能有场酣 畅淋漓的3、4名争夺战可以看看,也是国际足联在这种难以扭转的大环境下的一种补偿吧。

flash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