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队内藏一个智慧阿甘 一个赛季跑14个马拉松

http://sc.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队内有一个极具智慧的“阿甘”,此人就是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有力竞争者哈维。对荷兰的世界杯决赛,是哈维这一个赛季的第70场比赛,如果把每场比赛的奔跑距离相加,哈维一个赛季里等于跑了14个半的马拉松。由此可见,哈维不但是脑子转得最多的球员,也是奔跑最为积极的球员。

  “在巴萨,我一直都是跑得最多的人,在国家队,我想也是如此。”哈维表示。西班牙《世界报》称赞说,哈维就是西班牙的阿甘,不过他是一个高智商的阿甘。这个赛季,他是从8月份开始奔跑的——参加西班牙超级杯,自那之后,他就一直保持奔跑的状态,几乎所有能参加的比赛他都参加了。在约翰内斯堡,世界杯决赛的现场,他将参加自己在本赛季的第70场比赛,而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只要打满90分钟的比赛,每场比赛他的平均跑动距离都超过10公里。媒体计算后得出结论:在11个月的时间里,他跑了14个半的马拉松,差不多等于从巴塞罗那跑动了马德里。

  2008年欧洲杯决赛,哈维全场跑了11.4公里,世界杯半决赛再次对阵德国,哈维超越了2年前的数据,他的跑动距离达到12.3公里。在南非,哈维是西班牙国家队内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6场比赛跑动距离达到65.2公里,而且其中一半的距离他都是带球跑。哈维的跑动距离在世界杯参赛球员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和佩雷拉。

  “在巴萨我的跑动距离要少一点,大概每场跑10公里。原因在于,巴萨经常能率先取得进球——这一点在联赛中尤为明显,这可以让我们合理地节省体力。”尽管世界杯决赛这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即将打响,但坐在训练场边栏杆上的哈维却显得非常放松,仿佛现在只是巴萨的季前集训。

  “我现在全身心地投入世界杯,如果这里清醒(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那你就不会受伤。现在全队状态都不错,很不错,安德雷斯(伊涅斯塔)也完全从伤病中恢复过来了。”西班牙队现在没有肌肉伤病,阿尔比奥尔和法布雷加斯有点伤,但他们是被撞伤的,肌肉没有问题。哈维加了一句:“体能上我们也很不错。”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西班牙球员显得步履沉重,但哈维表示,这主要还是思想的问题,当时西班牙队因为没有把自己的足球踢出来,因此显得有些焦虑,这种焦虑让球员失去新鲜感,显得过于紧张,对体能也造成了影响。

  博斯克也欣喜于所有对西班牙的批评和质疑都烟消云散了。博斯克不会对针对自己批评感到恼怒,但如果有人怀疑球队的体能训练情况,他还是会不高兴,因为这一块由体能教练哈维尔·米尼纳诺负责,博斯克不愿意自己的助手挨批。博斯克的助手认同哈维的观点,认为在经历了俱乐部一个漫长的赛季后,心理因素对体能的影响很大。国家队训练计划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避免伤病。“我们研究过之前的世界杯以及其它大赛,发现每届大赛,肌肉伤病都很多,比联赛中的伤病比例要高出4倍,因此我们决定让自己的工作更加人性化,因人而异,加强与球员的交谈,他们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最了解的人。”

  西班牙国家队为此增加了一个岗位,这个岗位的主要职责,是填报队医和体能教练之间的空白。伊涅斯塔、托雷斯、法布雷加斯都是带伤来国家队的,而且身体状况也充满疑问,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都从伤病中走了出来。数据统计显示,西班牙全队的跑动距离,比荷兰队全队的跑动距离要多14公里。

  西班牙队的体能训练经历了先松后紧的过程,一开始,球员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彻底放松、恢复,之后在奥地利训练时,球员加大了训练量,“我们告诉球员,训练会非常艰苦,一天要安排两次训练,而所有球员也都没有问题地接受了。”西班牙队的体能教练表示。尽管在热身赛中西班牙球员体能不佳,但在进入关键阶段后,球员们渐入佳境,而在南非,西班牙球员的训练量又降低了,球员以恢复为主。

  西班牙球员现在显得瘦,哈维透露:“来到南非之后,我的体重减轻了2公斤。”世界杯前,身高1米70的哈维体重68公斤,现在是66公斤。但哈维并不是西班牙队内最瘦的,伊涅斯塔与哈维身高相差无几,但体重比哈维还少了4公斤。西班牙队的饮食方案在世界杯期间并没有太大的变动。国家队的队医禁止球员们过多食用火腿,哈维透露,西班牙球员只有在比赛结束之后才能吃点火腿补充热量。赛后,皮克吃的要多一些,而哈维希望在决赛后再大快朵颐。(塞尔吉奥)


相关报道:明日凌晨世界杯决赛 今晚成都通宵查酒驾 2010-07-11 07:37:00
          想借世界杯赌球市场赚钱 自贡男子大搞赌博网站 2010-07-10 10:50:23
          徐阳:盘点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表现,国足该醒了 2010-07-09 13:49:41
          看完世界杯再看“大地震” 7月暑期档战火硝烟 2010-07-09 12:02:32
          世界杯那些养眼帅哥! 2010-07-08 16:40:53
flash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