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创意似08奥运远胜开幕式 一点让中国遗憾

http://sc.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6:02    新浪体育

  2010年7月12日凌晨,世界杯闭幕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上演。南非组委会动用光影技术,构筑了一场视觉盛宴,无论是从效果,还是从创意,还是主题来看,这都是近年来少有的世界杯闭幕式。有趣的是,闭幕式的效果,远超开幕式,这是历届世界杯都极其少见的。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尽管南非组委会试图用千余名群众演员、甲壳虫等创意,营造出一种普天同庆的效果。但是由于开幕式前后出现了一些状况,因此开幕式甚至没有到既定的时间就草草结束。据不少媒体披露,开幕式后,南非方面遭到了国际足联的批评。

  好在,闭幕式上,南非组委会动用光影效果,制造出美伦美奂的视觉盛宴。而且,在美妙的光彩效果中,南非组委会所要表达的中心,也很好的体现出来。可以说,南非世界杯闭幕式里,人们依稀看到了一些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饕餮盛宴的影子。

  “拉丁天后”夏奇拉的献歌,只是这套闭幕式大餐的开胃酒而已。随后,投影的报纸,记录了所有63场比赛的精彩瞬间;投影技术的32国参赛国的国 旗,也志在彰显足球使世界团结的主题。很多完美的技术效果中,体现出了非凡的创意:比如,足球,就像是荒漠中的一点水;再比如,光影技术投射出的沙锤、非 洲琴和非洲鼓,也向世人展现出了非洲的传统文化。最后,曼德拉的出席,更是让闭幕式被推上了高潮,其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可以说,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精彩的世界杯闭幕式。而让这次闭幕式特别精彩的元素,不仅仅是夏奇拉的偶像效应,不仅仅是光影技术的合理运用,更是 非洲古老、传统、精彩的文化。就如同,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真正精彩的不仅仅是团体舞、光影技术,更是中国古老传统的文化一样。支持这样的视觉盛宴 的,正是文化,正是一个民族的智慧结晶。

  唯一遗憾的是,在闭幕式的最后,投影用各种语言打出了“谢谢您”的字句。其中有英语,有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荷兰 语……有很多文字,但其中惟独没有中文。究其原因,南非组委会很可能只组织了32国参赛国的文字,而中国不是参赛队,所以才会这样。这算是世界杯闭幕式 上,中国人感到的最大遗憾了。

flash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