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若存走岷江IV绵绵若存走岷江IV

  “我是王澈的最爱,我几乎陪伴见证了他的整个生活、工作。他说我有自己的性格和文化,现在很敬重我,对我已经开始上瘾了。这次走岷江的项目里他是策展人,这里我认识了那么多的朋友。”这段文字是来自行为艺术家段英梅此次现场艺术中的一部分,她将这张纸条放在了不起眼的地板上,实际上文字中的‘我’是段英梅化身为一杯酒的独白。

行为艺术家段英梅行为艺术家段英梅
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
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

  “我是一块地板,自2008年我就生活在这里了……”、“我是一个铁盒,看起来很老很忧伤……”、“我是一张CD的外壳,我是林怡的老朋友了……”,这样的纸条遍布段英梅行走的足迹,所有的物品好像都被赋予了生命,放眼望去,整个活动的空间都被她放上了写满不同字的纸条,口中哼唱的无词小曲伴随整个活动始终。

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

  “我马上就要离开这儿了,我想把我这段时间接触到的人、物,把所有的记忆留下来。很多东西随着时间就流逝了,这是一个比较悲伤的事情。”段英梅在接受新浪四川的采访时如是透露,“我在这里向很多朋友要了一件跟他们自身有关的东西,如策展人王澈送给我的是一杯酒,林怡给我是一张CD的封面,鱼羊给我了一直伴随他的玩具等等,这些物件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整个现场就是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物与空间相互连接,形成一个立体网络空间互动。因为我喜欢写童话,所以很多作品中都涉及到写,最后用文字将瞬间的记忆留下来。”

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段英梅现场作品(部分)

  她口中所述的‘这段时间’就是指由明天文化和艺琅国际共同出品,青年策展人王澈策划的“绵绵若存走岷江”艺术家考察项目驻留计划。此次工作室开放日于昨晚八点在艺琅国际(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蓝顶艺术区1期14栋)开放,呈现了驻留艺术家段英梅及XY Pattern(徐小国+李言增)于11月19日至12月20日驻留期间内创作的作品,涵括现场行为、影像及现场声音作品。

绵绵若存走岷江IV开幕现场绵绵若存走岷江IV 开幕现场
绵绵若存走岷江IV开幕现场绵绵若存走岷江IV 开幕现场

  此次驻留是“绵绵若存走岷江”艺术家考察项目第四回,此前有过行为、装置、影像、图片等多种艺术形式,而以声音装置为媒介的形式是目前第一次呈现。据了解,之所以此次会选择声音装置,是因为策展人王澈他们在行走岷江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声音,他想呈现出一种艺术要跟声音有关系。段英梅的现场行为当中穿插了一些轻快、温柔声音,她用声音去面对岷江;徐小国和李言增本来就是一个组合,徐小国平时以画画为主,但现在也做一些声音,而李言增本身就是音乐出生,他们组合后,做了一些实验的电子声音。

XY Pattern声音装置(局部)XY Pattern声音装置(局部)
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
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
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

  XY Pattern便是艺术家徐小国和李言增组合的名字,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艺术理念,他们于一年前形成了组合。根据此次行走岷江,他们带来了五段声音,称之为‘流体’,即流动的结构,包裹似的体验。第一段是他们在行走岷江的过程中,在一个地方潜入村长的办公室,在全村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广播播放了一段声音,声音好像一颗针,插入了陌生的场域,用声音交互彼此的感受;第二段是用声音驱动三个广播装置;第三段声音则是在黑竹沟,做了一段声音跟自然对话;第四段是将两位艺术家行走岷江的感受现场做出声音,第五段声音是在兵团家属撤离的区域发生的,凌乱的脸盆、晾晒的衣物,使那成为了一片废墟,怪异的现场充满时间感;这五段声音被他们巧妙的安排成无缝结构体验试作品。

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
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XY Pattern声音行为录像截图

  据了解,工作室开放日时间2016年12月21日——2016年12月23日。

  “绵绵若存走岷江”项目介绍:

  当我们站在某一点观看一条河的时候,思想上很容易开始延伸,作为生命的一个类比,河流能帮助我们认识到生命长河在时间上延续的真实性。这样,我们现有的生命便具有了回溯历史的可能性和伸向未来的潜在性。在任何一个现在的时间点上,我们都享受着一个时间上延展开的生命断面。我们与前人和子孙享有一个共同的生命,在意动力的驱使下整体流动着,从过去世代继承下来的生存意志通过我们又流向未来。

  河流作为生命的根源,正如“绵绵若存”的解释一样,在创造繁衍的运动中不勤不惰,稳定持久并延绵不绝。岷江作为蜀地的一条重要河流,自松潘县岷山源起,自北向南,于宜宾注入长江。历史曾被认为是长江正源,流域包括8个市、地、州的36个县,多个少数民族居住,人文、地理、历史、自然环境丰富多样。这使得这次艺术家驻留创作项目具有了一个整体的背景,我们将以成都的驻地为中心,向北溯源向南寻尽,以整个岷江流域生发的一切作为艺术家驻留创作的切入点。

  此驻留创作项目由明天文化和艺琅国际共同出品,青年策展人王澈策划,驻地定为成都蓝顶艺术区A期14栋,每期选定两位艺术家考察驻留创作一个月。

  ——王 澈

  明天文化&艺琅国际成都驻留项目是为全力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掘具有崭新视觉和态度的艺术家。主办方将邀请艺术界人士推荐驻留艺术家同时欢迎艺术家自行申请的形式来参与驻留计划,并由主办方进行评选。在驻留期间,艺术家不仅能在整洁宽敞的环境下生活及创作,同时能与当地艺术家、艺术机构进行交流和学习。在驻留项目尾声,主办方将举办工作室开放日或学术交流。整个项目结束后,将在位于北京艺琅国际空间或美术馆举办驻留艺术家群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