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15:30,“你好——李勇政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成都当代美术馆主办,成都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蓝庆伟担任策展人,为观众呈现艺术家李勇政近期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展览时间从2017年2月25日持续到3月19日结束,观众可前往免费参观。

“你好——李勇政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你好——李勇政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
“你好——李勇政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你好——李勇政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李勇政在成都的首个个展,共展出六件装置作品,分别为《送给你》(2013)、《秘密交换》(2014)、《死亡 我多年的梦想》(2015)、《保卫祖国》(2015)、《嗨》(2015-2017)和《礼物》(2017),涵盖了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主要面貌。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送给你》、《嗨》和《礼物》为互动装置,现场有不少观众排队体验,除了在作品《送给你》中,观众可以拿走已经摆放好印刷的报纸;兴趣爱好者甚至可以在《秘密交换》中写下自己的秘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礼物》作品中,艺术家尝试使用最新的VR技术到作品中,观众可在现场头戴VR眼镜来体验作品及艺术家所强调的时空、历史等概念。

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著名史学家、批评家、策展人吕澎,著名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黄炳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明天文化董事长佘勇,批评家、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唐尧,策展人杜曦云,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雕塑家邓乐,著名艺术家董小庄,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域上和美美术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吴永强,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香港浸会大学博士、何香凝美术馆策展人王东,《画廊》杂志主编:李琼波,艺术评论人、策展人廖廖,艺术批评家黄效融,艺术批评家张颖川,艺术批评家陈默以及众多嘉宾出席了此次展览开幕式。

展厅现场展厅现场
展览作品现场展览作品现场
《保卫祖国》xianc《保卫祖国》现场

  李勇政的作品没有固定的形态,强调观众的参与性,同时借助互联网、媒体及新技术等手段来创作,强调参与者的思考。谈及展览主题“你好”,李勇政表示是和策展人蓝庆伟一起决定的,“你好”是一个中性的词语,可以把此次展览的六件作品贯穿起来,有很多可以解读的意味。

《送给你》现场《送给你》现场
观众tiyan《秘密交换》现场观众体验《秘密交换》现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以《秘密交换》为例,此件作品持续了近半年,在人与人很难沟通的当下,我想找寻一个契机,以这样倾诉秘密的方式,将我们的内心打开。”继而谈到,“每件作品对艺术家而言都有自己独特的寓意,一件物品被制造者制造出来,目的很简单,但可能被另一个人挪用拿来做其他事情。艺术更是如此,它是不被定义的,艺术家不需要提供真理,如果艺术家言说太多,反而使自己的作品空间变得狭窄。”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观众现场体验VR观众现场体验VR
展厅现场展厅现场

  艺术史家吕澎在文章中指出,“李勇政作品的有趣之处恰恰在于既定的结构和术语所不能言说的部分,例如我们在面对他创作的狭长甬道中的盐山时的幽微之情,我们能够明白艺术家的入路,读懂他的工作方式,但却仍被他的作品和现成物所震惊。或许震惊我们的并非是郎西埃美学的背书,而是生产这套结构的社会世界,它用一种非如此不可的力量将这些结构冲刷到我们面前,或是席卷而去,这不由得我们在此间惊讶于这一片孤寂的美学之宇宙,复杂的情绪全被这个象征性的结构所打开了。”

《死亡 我多年的梦想》现场《死亡 我多年的梦想》现场

  策展人蓝庆伟则表示,虽然很多时候李勇政的作品会令人直接联想到各种社会事件,但我仍喜欢称他为观念艺术家,只不过在他的素材中涉及了社会事件。他的作品涵盖面远超意识形态层面的讨论,不同的艺术家习惯于使用不同的素材,同时也表达着不同的观点,尤其是在多元艺术史的背景下。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