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静谧与神圣的九寨滋养了无数文人墨客。放眼当代巴蜀画坛,能将九寨之美之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当属山水画家李晖。而提起李晖,人们脑海中也首先浮现出的就是他的九寨系列。他将传统笔墨融入现代感的色彩和光影效果,将一种清透明亮,如祖母绿般的重彩运用至极,而这种鲜明的色彩亦成为他的代表性艺术风格。

  李晖的父亲为著名画家李星武,幼时即耳濡目染,在四川美院学习期间又得到巴蜀著名画家李文信、白德松等导师的指导,他遍临宋元明清名家之作,遍访巴蜀画坛名宿,交流请益,广博众采。他对于传统山水心摹手追,且知“胸中丘壑,笔底烟霞”,向来注重写生的李晖,入青城、下三峡、观雪山、跋峨眉,巴山蜀水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实地写生基础上,他大胆突破笔墨藩篱,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具有传统的笔墨意趣,又有现代的色彩与构成。在经过了“厚积”的笔墨修养和实地写生后,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因缘,当他来到闻名遐迩的九寨,便被这里深深吸引,魂牵梦绕。于是,九寨便成为了他艺术的“薄发”之机。他将重彩融入笔墨之中,在描绘九寨、黄龙的特有地理风貌上深具创造性,独树一帜。特别是那一抹沉绝深邃的祖母绿,如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波平如镜,倒影婆娑,在阳光的折射下,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如梦如幻的画面,被李晖描绘得栩栩如生。

  李晖的九寨系列把观者带进了一个心灵空间。这个空间是水象的,是温柔而优雅的,正如九寨沟的水,一切因水而美,因水而活,因水而神秀。不论是静静流淌的小溪,还是汩汩流动的涌泉,不论是波平如镜的海子,还是热情奔放的飞瀑,都让人惊叹,让人欣喜。四川的水有黄宾虹的“青城坐雨”、岑学恭的“三峡云雨”……天府四川,因水而秀,因水而仙,因水而富泽。道家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正与李晖作品中的山水气象相契合,正如那神奇的九寨,福泽万物,繁衍生息,却掩藏在那雪山之巅,森林之尽,云烟之上;掩藏在那圣洁、久远的历史之中……那里是画家的艺术净土。

  从对于色彩、光影的追逐到对于笔墨、意境的探索,李晖走过了从视觉感受走向文化内省的艺术之路。他笔下的九寨也在多年的锤炼中不断完善,愈发出更加灵动、清俊的气质。近年,李晖还有一批描绘川北民族村寨的山水画,甚为独特。浅绛的色彩,匠心的构图,错落有致的藏寨、羌楼,依山就势、层层叠叠,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斑驳的石板路,古老石桥下流淌的河水,诉说着藏羌文化的源远流长。原始而又古朴的村寨,厚重的民俗民风沉淀,勤劳勇敢的藏羌人民,用自己的双手、聪明的智慧,世代相传,他们以“活化石”的身份演绎着古老民族在文明社会进程中的奋争、呐喊和进步。这一切的一切触动着李晖,他也以自己的艺术为他们记录和代言。于是,李晖又一次在题材选择与视觉审美上获得了成功,在九寨之外寻找到了新的突破,树立起又一代表性艺术风格。同样善于版画的李晖,将版画的构成形式与视觉审美运用到川北村寨系列的构成样式中,饱满的构图,几何的构成,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当今,业界对中国画的“现代性”解读方兴未艾,山水画作为最具文人性情的中国画种,也以自身的特点向多维转换,面对西方艺术思想的涌进,山水画如何立足本土文化又寻求现代转型?四川的当代山水画家们作了许多探索。其实,山水画与地域性的联系甚为密切,“画以游奇,巴蜀山水当为天下最奇”。四川的山水滋养了无数艺术大家:蜀地本土的张大千、陈子庄,入蜀而变法的黄宾虹、陆俨少等等,都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巴山蜀水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巴蜀山水之气象时而重岚叠嶂、险滩激水,时而险峭刚劲、巍峨壮阔,时而苍茫浑厚、雄奇葱郁,又时而灵秀清峻、神秘变幻,哪一象才是四川的山水?纵观四川当代山水画坛表现前三气象者为多,然描绘第四象者甚少。满眼的刚劲、厚重、壮阔、雄浑,四川的山水画太险、太峭、太刚、太壮,却掩盖了那一份灵动、神秘和仙气。然而这才是四川山水区别于北派山水的大气雄浑和南派山水的平淡雅逸之象,才是四川山水的独特所在。李晖正看到了这点,他不慕时风,取他人所不取,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系。他将眼光放在了川北的九寨、藏区和羌寨,这里是四川最神秘、最原始、最幽静、最绝色的净土,是这个从小喝着嘉陵江水长大的画家在喧嚣城市之外,超越时空,超越生命,最质朴,最坦诚的回归与诉求,深藏着画家的自觉审美情绪和本土文化认同。

  没有一个地方,有她那样丰富斑斓,也没有一个地方,如她般通透。在那里,一切生灵都清澈透明,每一种颜色都洇染成若干深深浅浅的色阶。浓荫匝地,神秘万象,地上积满厚厚的苔藓,四处散落着鸟兽的翎毛,充满着原始气息的森林风貌,如置身于浩渺幽远的世外天地……让我们与李晖一起走进那片心灵的净土,与川北儿女一起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叶  莹

  四川省美协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成都画院艺术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