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晖的绘画工作室位于清水河畔。环顾四壁的绘画作品,大城市的喧嚣与浮躁渐渐远去,扑面而来一股淡淡的墨香,仿佛把我们带进了神奇而又梦幻的九寨天堂,登上了云卷千峯的峨眉之巅……

  我发现,在李晖的绘画作品中,更引人回味和遐想的莫过于那一幅幅充满川北情趣的山水画。艺术是怀乡者歌,故园永远是人们心中的圣殿,喝着嘉陵江水长大的他难以摆脱的强烈的“寻根”、“恋乡”情结。

  作为一个现代中国山水、人物画家,必须要有探索绘画艺术语言和文化精神的自信。李晖以一个现代画家的文化自觉,一方面是“保持中国画,传统笔墨的精神本质”,沿着祖先开发的“心源”之路上下求索,一方面又作为转型期画家的使命感和开放心态去接受外部世界多层次文化信息的冲击或静默地面对中外艺术的波澜,去历炼一个真实的本我。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把自己的探索领域明确地定位在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绘画的融合中。在近30年,美术领域面临东西方文化碰撞,中国画处于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型的阶段,若墨守成规很容易被划进人们所忌讳的固守传统的“保守派”行列,若大步跨入“西画”的队伍,则为以中国文化为命脉的国画难容。这对于一位中青年画家来说,要作出正确的文化价值判断,既需要相当的胆识,更需要认真的投入。李晖在激烈变化的文化激流中处变不惊,冷静地“融合派”路上,去实践生命精神的追求。

  李晖以一系列《九寨风情》,引起人们的关注,为表现九寨沟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景观,大胆的运用水墨与重彩,像把观者带进了如诗如梦的人间天堂。作者对自己故乡川北乡村的描述,无论对山居、瓦屋、山岗、流水、均大胆用笔细腻,刻划入微,反映了对故乡的深深眷恋。作品《早春》以明朗的色调,自然朴拙的笔墨,勾勒出错落有致的川北乡村院落。那斑驳篱落的残墙断石,无一不在述说世代农家的沧桑,同时,也暗喻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任然可以使山河换新颜,这正是画家追寻川北乡村之美的根本所在。

  李晖的人物画,同山水比较起来,似乎往往更能直接地表现社会生活,也往往更能直接地表现画家本人的思想情感。他创作的西藏人物《红原早春》、现代人物《月朦胧》、《阳光曲》和包括他创作的古典仕女,都能使观众从中体会到作者用自己的真诚传递着对美的呼唤。

  李晖正值中青年,创作精力十分旺盛,从写景到写境,正是李晖的画要实现质变的关键,也可以说是他艺术的生命所系,立足之本。我们祝愿他的成功。

  四川省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