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现代中国山水画家,必须要有探索绘画艺术语言和文化精神的自信,一方面要保持中国画传统笔墨的精神本质,另一方面,又要接受外部世界多层次的文化冲击,来历练一个真实的本我。

  人们常说绘画来源于生活,的确,我创作的山水都是我生活过、写生过多次的地方,感悟最深的是创作九寨沟题材。九寨沟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景观,使我有了创作的冲动,但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如果我采用中国画传统的用色观念,就很难表现九寨沟那一抹沉绝深邃的海子。

  中国画强调“墨分五彩”,称为“焦、浓、重、淡、清”等多层次的色彩分阶。并赋予它兼容万色之能,黑白相合。其间可以调处无数色阶。中国文人画家的色彩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过度主观,容易抹杀对现实描绘的热情,于是我在创作九寨沟的作品时,在保持中国画色彩象征性和哲学性基本特征的前提下,吸收了西画的色彩规律,运用中国画水墨和西画色彩的融化,在多年的探索、试制、锤炼中最后创作出来的九寨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当然,近几年创作的九寨沟又有不同的认识,对九寨沟的表现又有所不同,但愿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愈发创作出更加灵动、清俊的画风。

  通过九寨沟的创作,我感悟到,西画色彩和中国传统色彩观的融合是中西文化碰撞的结果,色彩与笔墨在画面中各有千秋、相得益彰。增强了中国画色彩的表现力,使得中国画的色彩在保持深厚的民族精神不失其意境和神韵的同时更加丰富,更具现代意味···

  李晖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