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上午10时,由荣宝斋(成都)公司主办的“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在青羊区草堂东路18号荣宝斋展厅隆重开幕,展出了知名书画家施云翔先生80余幅山水画作品。展览以“大风和畅”为主题,展示出大风堂再传弟子施云翔先生师承衣钵,重振大风堂绘画艺术的风采,同时也表达了施先生复兴唐风汉韵,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追求。

“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

  施云翔青年时期曾师从张大千入室弟子赵蕴玉先生,现为大风堂画学研究会会长,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导师。二十余年于广州北京从事书画创作与教学,此次展览是其作品在四川的首次公开亮相,从百余平尺的大幅巨制到斗方小品,作品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此次展览给予了指导,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予以学术支持。中共十七届屮央委员、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董贵山,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朱新民,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书记蔡竞,四川省文史馆馆长何天谷,将军书画研究院院长、原四川省军分区副政委黎明等领导莅临本次开幕仪式。

“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诗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戴卫,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阿鸽,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洪厚甜以及蜀中著名艺术家谭昌镕、邱笑秋、谢季筠、刘朴、陈承基、叶瑞琨、倪宗新、汪晓灵、汪毅、刘德扬等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

施云翔接受采访施云翔接受采访

  蔡竞书记、戴卫先生、阿鸽主席及成都荣宝斋总经理、本次展览策展人韩晓东先生依次发言。

  蔡竞书记精通诗词,他以一首精彩的古体贺诗《贺<大风和畅>——施云翔山水画展荣宝斋启幕》表达了他对本次展览的祝贺,赞赏施云翔山水作品千峰竞秀、万木争新。他的朗诵将此次开幕仪式推入热潮,赢得了诸位嘉宾的阵阵掌声。

戴卫与施云翔观展戴卫与施云翔观展

  蜀中著名艺术家、德高望重的戴卫先生在发言中讲出了很多关于展览画家的故事。他说,施云翔青年在蜀中学艺时,他就与之相识,并说施云翔曾被称为四川四大才子之一,后施先生外出游学,已是多年不见。悉闻今日开展,戴老先生提前前来观看先生画作,感到十分震撼。他说,书画最重要的三点——回望传统,师古,师造化,在施云翔的画作中表现得很理想。

阿鸽主席致辞阿鸽主席致辞

  阿鸽主席作为省美协代表对画展表示了祝贺,称施先生艺术的独特风格与情怀,主要来源于画家善于聆听内在的声音,体察万物,加之娴熟的技巧,因而得以投射出惊人的艺术生命力。其次,施云翔几十年研究绘画理论,一丝不苟,从传统中吸取到了足够的营养,并表示作品非常精彩。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韩晓东先生恳切地说,本次为施云翔先生举办画展,是为先生举办的一场回家欢迎仪式,不仅仅是因为赞赏先生的艺术,同时也体现了成都荣宝斋为了加强南北绘画交流所作出的努力。诸位嘉宾的出席,让荣宝斋对推动西南书画艺术事业充满信心,也相信施先生能将大风堂的艺术思想和文化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进行过程中,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发来贺电,全体师生对画展的开幕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恩师的尊敬之情。施云翔对本次展览做答谢辞,他表示,多年离乡游艺,一方面他致力于大风堂画学会正大气象的传播,一方面在奔波中饱含了对生活的思考与体悟。本次画展是二十多年艺术追求的总结,同时也是对家乡父老师长及同行的一次汇报展。答谢辞之后,展览由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董贵山宣布开幕。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围绕本次展览“大风和畅”的主题,主办方在开幕式结束后邀请嘉宾举行了茶话交流会。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先生发言并主持了本次交流会。魏先生梳理了张大千艺术风格的流变与传承,并说施云翔先生的绘画艺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找到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施云翔先生表示希望自己的绘画艺术根植传统,立足当代,为寻找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契合点不断做出更新的尝试。蔡竞书记及艺术家黎光成、汪毅、陈沫吾、刘德扬、张剑、陈承基等也参与了交流讨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施云翔广结同好,桃李满天下,展览吸引了全国各地藏家及爱好者前来参观,同时,四川诸多知名艺术家也前来道贺。展厅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期待一饱眼福。不少媒体也争相报道,现场施云翔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表示这是他多年以来的心愿,将大风堂的艺术追求传播出去,又回到家乡,向乡亲们展示自己的成果。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将在荣宝斋成都公司展厅免费展出至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