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谈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会提及瓷器和丝绸,缂丝便是丝绸的一种表现形式,策展人LINDA从国外回来后便致力于推崇缂丝,已有十余年。她透露缂丝不同于蜀绣,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主要在苏州一带传承、发展,在历史上有过十分辉煌的发展,后来曾一度没落,为了让缂丝能更好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她认为当代艺术是最能代表当下文化的艺术形式,筹备此次展览的初衷也是如此,让缂丝结合当代艺术,技能传承、发展缂丝,又能弘扬当代文化。

“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海报“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海报

  一次在艺术家丁乙的展览上,LINDA向艺术家丁乙介绍了缂丝,将他的十示作品用缂丝表现了出来,虽然仅仅只有5cmx10cm大小的尺寸,但耗时三个月,颜色多达80余种,让丁乙欣慰不已,并欣然同意将自己的作品用缂丝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样被缂丝折服的还有艺术家周春芽,他将自己的桃花作品也交予LINDA进行缂丝的制作,此次展览现场最大的缂丝作品便是他的桃花(200cm×280cm),“这些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他们的欣然同意,就是因为他们有着一颗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心。”

“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通气会现场“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通气会现场

  “经纬——缂丝和当代艺术的对话”展览将于2017年11月11日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由知名当代艺术家张小涛、批评家蓝庆伟和LINDA共同策展,将展出丁乙、谷文达、王广义、周春芽、张晓刚等十余位当代艺术大家的缂丝作品以及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维也纳艺术大学的艺术家们的多媒体作品。传统缂丝工艺与当代艺术观念结合,架上平面与多媒体呼应,东方文化与西方艺术家相遇,经纬展将为成都的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跨界展览。展览从2017年11月11日持续2018年1月15日,历史三个月,在此期间观众可免费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参观展览。

“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发布会现场“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发布会现场 现场展示周春芽缂丝作品“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新闻发布会现场 现场展示周春芽缂丝作品

  作为中国传统丝绸手工艺的“巅峰者”,缂丝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代,明清两代在宫廷和文化艺术上得到了普及。历史上缂丝工艺和时代经典艺术的结合都有佳话,宋代有徽宗赵佶、崔白,明代有董其昌、仇英。目前北京故宫十大珍宝中就有沈子蕃(宋代名匠)的《缂丝梅花喜鹊图》。历史上各大收藏家对于艺术缂丝的收藏也都脉络清晰,明代有项元汴( 子京),清代有梁清标,安岐,乾隆帝,民国时有朱启钤。在《石渠宝笈》中乾隆帝收录了242件缂丝艺术品,有人像、法书、翎毛、山水、花卉、花鸟六类。现都藏于世界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了。本次展览中我们在展厅二层设计了缂丝历史长廊,陈列有关缂丝的书籍,各个时期作品的图片资料,以及《石渠宝笈》中缂丝艺术品的仿制品。现场也会放置缂丝机来满足大家对于此工艺的好奇心。

周春芽缂丝作品(反面)局部周春芽缂丝作品(反面)局部
周春芽缂丝作品签名周春芽缂丝作品签名

  缂丝制造过程的“通经断纬”,使得它用单经单纬、平行平面交织这种技法能表达出艺术品传神的色晕和准确的线条,而特有的纺织品的肌理感觉有别于绢纸的作品,因而为历代艺术家和收藏家所喜。为达到这样传神的表达效果,缂丝在每一厘米中要放置45-70根丝线来进行交织。织造速度很慢,工艺要求极高,一件织品往往要花上两三年方可完成,这就是“一寸缂丝一寸金”的来由。

缂丝技艺人现场展示缂丝技艺人现场展示

  当代艺术与缂丝的结合,源起于2007年和丁乙老师《十示》作品的合作。在随后的十年时间中,艺术家黄渊青、陈墙、余有涵、王广义、周春芽、谷文达、刘野、张晓刚、张恩利等也与缂丝进行了合作。本次展览一层展厅正是历时十年完成的这些作品的首次集体亮相。展览中尺寸最大一件是周春芽的桃花(200cm×280cm)。为了能让观众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到缂丝肌理的魅力,展览期间将会在部分作品前放置放大镜。在展厅的二楼,除了缂丝历史长廊之外,还有来自中国艺术家梁绍基、费俊、文鹏、师进滇,英国皇家艺术学院Dr。 Birgtta Hosea和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Barbara Graf、Barbara Putz-Plecko、Manora Auersperg、Nicole Miltner、PPINZpod的装置作品。这些当代艺术创作将会为缂丝语言未来的发展提供美学启发。

缂丝技艺人现场展示缂丝技艺人现场展示

  像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缂丝这门珍贵的传统技艺也面临着严峻的传承课题。此次经纬展览,让古法技艺与当代审美进行对话,在古典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经纬”交错中探索新的可能。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主题:经纬——缂丝与当代艺术的对话

  策展人:张小涛、蓝庆伟、LINDA

  展览开幕:2017年11月11日14:00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11日——2018年1月15日

  展览地点:成都当代美术馆(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天府软件园C1西楼)

  参展艺术家:陈墙、丁乙、费俊、谷文达、梁绍基、刘野、师进滇、王广义、文鹏、余友涵、张晓刚、

  周春芽、Dr。 Birgtta Hosea(英国皇家艺术学院)、Barbara Graf、Barbara Putz-Plecko、Manora Auersperg、Nicole Miltner、PPINZpod(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