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raise me up,To more than I can be……”第四届和声艺术邀请展开幕式在艺术学院空谷合唱团的美妙歌声中拉开帷幕。

2017年第四届和声艺术邀请展开幕现场2017年第四届和声艺术邀请展开幕现场

  12月3日下午,第四届和声艺术邀请展在西南民族大学高小华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本届“和声”艺术邀请展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翻转:交融的中西艺术传统,第二单元彳亍:行进的中国原生艺术,第三单元合璧:书画艺术的相容与独立。展览延绵前三届“和合”大美之精神,有近百位艺术家参展。

现场嘉宾合影现场嘉宾合影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女士、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荣先生、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永正教授、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书记、副校长何红英女士、艺术学院院长穆兰女士、艺术学院书记钟熠女士,艺术家李庚、马一平、何应辉、阿鸽、臧跃军、戴跃、舒炯、林峤、林跃、刘亚明、朱沙、贺阳、吕丰雅、路洪明、奉家丽、杨萍、魏爱臣、熊宇、东方腾弘、米金铭、邹琼辉、于丰也、李腾、孙大为,成都博物馆(中国皮影博物馆)皮影艺术博物馆负责人、副研究馆员李龙先生、了了艺术机构总经理邓昭宇先生、大观艺术馆馆长晏璧女士、诗婢家美术馆柏添先生、也空间陈远航先生、蓝顶美术馆策展人丁奋起先生,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格桑梅朵女士,四川省青联文化艺术体育界别的委员代表金亮、张军、彭小丽、卫民、陈雅玲、陈昀、田海龙、马渲子、张义、任志宇,钦成实业集团董事长梁春燕等出席了开幕式。

曾明校长致辞曾明校长致辞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先生率先致辞,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对艺术家带来精彩纷呈的作品、活跃西南民族大学的学术氛围表示感谢。

穆兰院长致辞穆兰院长致辞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总策划穆兰介绍道,“这是一次艺术意义上的大合奏、大交响,是一次学术、专业、开放的展览,具有民族特色。让不同风格、不同思想和不同情感在相互碰撞中,贯通充盈,至美至简,让这个季节温暖如春。既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又和光同尘、心道一体。将艺术创造的力量与艺术教育的升华相融合,让不断创造的人类和谐走向未来。”

李庚先生致辞李庚先生致辞

  在开幕式中,参展艺术家代表,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李庚先生致辞,他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李可染画院和西南民族大学将来有更多的合作。

高小华先生致辞高小华先生致辞

  “和声艺术展走过了四个年头,越来越具有深度和广度,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艺术家参加到展览中。”展览的学术主持、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高小华教授表示,“相信《第四届“和声”展》的每个参与者都能通过个人作品的展示並在相互的交流与对话中有所获得。”

策展人团队致辞策展人团队致辞

  活动现场,展览的三位策展人雁西、屈波、徐家玲分别介绍了各自策划的单元。“今年的和声艺术展,第一单元的策展《翻转:交融的中西艺术传统》,试图从中西艺术的当代语境去梳理和分析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策展人雁西透露,“今年的“和声”,站在国际视野,从艺术家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了先锋、前卫的表达,也看到了沉浸、冷峻的倾诉,感受到了他们心灵的清澈与真诚,也可以说是在“内在觉醒”。在探索新的艺术试验中,更注重当代艺术的现实与发展,他们的作品有大爱大美,有使命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跟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种来自心灵的艺术之光,令人感动。”

何应辉先生、阿鸽女士、马一平先生致辞何应辉先生、阿鸽女士、马一平先生致辞

  策展人屈波则指出,“本展览中呈现的作品,却开度极大,从不同方向展现了玉雕的可能性。无论从正向还是反向,皆在发掘玉不太为人所熟知的一面。传拓,既是文化传播的载体,亦为金石学的媒介,和玉一样亦为雅文化之一脉。展览的作品之间,有一种关于人的气息、人的命运的思考融贯其中。色彩斑斓的藏画,在其漫长的发展史中,已衍生出数种流派,在当代,依然有新的演绎,依然还有新创的可能。”

曾明校长向李庚先生颁发特聘教授证书曾明校长向李庚先生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关于此次展览,同为此次策展人的徐家玲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理解,“第四届“和声”展览所呈现的书画作品是非常丰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传统脉络,而每一个人身上的传统又不尽相同,每一个人创作的风格理念是交织独立的,每一个个体在此次展览上,用作品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和声”的演绎,我们也可以将之看成是个体之间的“合璧”,似乎,这正是“和声”展览主题所传达的一种精神——和而不同。”

平志英书记宣布展览开幕平志英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著名艺术家马一平先生、阿鸽女士、何应辉先生祝贺展览的成功举办,并希望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越办越好。

李可染艺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李可染艺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随后,举行了李可染画院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李可染艺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向西南民族大学捐赠画作。曾明校长向李庚先生颁发了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证书。李庚先生向穆兰院长颁发了李可染画院研究员聘书。

  最后,由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女士宣布展览开幕。

学术论坛现场学术论坛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众多嘉宾就本次展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论坛探讨。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