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上午9:30,由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现代艺术》杂志社承办的《现代艺术》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现场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现场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复兴的根本。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离不开优秀的文艺人才队伍。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就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本次年度百家“推优工程”正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片热潮下开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彭佳,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管处处长冯梅,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处处长邓志明,四川省文联主席团成员宋凯、陈智林、叮当、童飞、王玉兰以及各市州文联主要负责人、文艺创作骨干、文艺期刊负责人,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驻会负责人,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100位《现代艺术》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艺术家,省级有关新文艺组织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界同仁300余人。发布会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主持。

  发布会伊始,《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介绍了本次推优工程的概况并宣读100位优秀艺术家名单。他表示,本次“推优工程”得到省文联党组领导以及各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关心指导和热心支持。省级各文艺家协会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及时召开“推优”会议,商议推选名单。“推优工程”经过多次酝酿、讨论、补充、完善,并经省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评选,省文联党组成员及文艺专家终评,从180位初推名单,到120位入围人选,再到100位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严格按照“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艺人才”的双推标准,依据文艺家近一年来取得的最新文艺成果,本着公正、客观、严谨的态度,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既不厚名家,亦不薄新秀,逐次、逐一进行评选而来。

  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颁奖现场

  发布会现场,文艺家代表李先海、刘火、叮当、启米翁姆先后致辞。美术家代表李先海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把我们的民族历史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要让我们的后人知道,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一定要连接我们传统文化与今天高度文明文化的脉络,用手中的雕刀雕出千年不朽的中华民族伟大而灿烂的历史文化,让千年不朽的乌木继续延继着它无限的生命。

  评论家代表刘火表示,他的书读得杂,涉猎的方面也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文化遗产的重读和重构中,虽然,我们的文化遗产里有糟粕,但更多地则呈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闪耀着日月般的光亮。

  曲艺家代表叮当表示,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推优工程”的实施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积极践行,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围绕省文联六大行动计划,携手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辛勤耕耘,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

  电视家代表启米翁姆表示,自己的2017年是忙碌的一年,是在基层不断行走的一年,也是感受最深的一年,过得非常充实的一年。走在风景如画的家乡,看着父老乡亲的幸福笑脸,感受到藏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作为民族电视媒体的一名工作者,也将不忘初心,在美好新时代里,去讲好藏家故事,传递好时代的新声音!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彭佳在发言中指出,这次推优工程涵盖门类广泛,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推荐优秀文艺人才,可谓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责任,我们的文字创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我省“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态环境。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在发言中表示,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通过集体展示、集体发声的方式,集中呈现四川文艺,这不仅展示了四川文艺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成就,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的躬身实践。同时,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出更多方式、搭建更多平台,引领艺术工作者不断增强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鼓励、引导现实题材的创作,推出反映科学发展、社会进步、承载优秀文化、充满正能量的“表达四川”和“四川表达”的精品力作,推出用作品实力说话的文艺创作人才,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传承、文化建设、文艺创作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同时,她表示,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仅仅是个开篇,还需要大家多提出宝贵意见,2018年我们将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创作扶持力度,鼓励艺术家积极创作生产,共创四川文艺的新辉煌。

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与会者现场合照2017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与会者现场合照

  《现代艺术》2017年度百家在继承和延续一贯品牌特色的基础上,实施首届“推优工程”,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优秀文艺人才。内容涵盖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电视、评论等12个艺术门类,集中呈现,集体亮相,旨在让主旋律更加洪亮!让正能量更加强劲!这既是杂志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实践和主动作为,也是《现代艺术》作为文联文艺宣传舆论主阵地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站位。

  相信在2018新的一年里,必将有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人才涌现并在《现代艺术》得到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