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猪坚强”的现任主人、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在微博发文称, “猪坚强”脚上有伤,已经不能站立,取消早晚散步活动。

2018年1月4日,饲养员龚国成在给“猪坚强”喂药、上药。樊建川 微博图2018年1月4日,饲养员龚国成在给“猪坚强”喂药、上药。樊建川 微博图

  该微博一经发出便引起网友热议,一微博网友表示,这不是一头普通的猪,它代表灾难的记忆,一种不可战胜的精神。

  今年,“猪坚强”已经快11岁了,相当于人类的80岁高龄。“猪坚强”原是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养的一头母猪,2008年汶川地震后被埋废墟下靠吃木炭和水顽强维持生命,被埋36天后得救。被埋期间,其体重从原来的300斤减到仅100斤。被救后,许多市民、网友呼吁,不要把这头猪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并为其取名“猪坚强”。

  2008年6月,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1.38万元将“猪坚强”从原主人万兴明手中买下来,“我本意只是不想让它挨刀,但是它一口气活到了今天。”樊建川感叹道,“猪坚强”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美好意义。

  2008年7月,“猪坚强”在饲养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恢复迅速,当时体重已接近200斤。“猪坚强”成为建川博物馆的新景点,不少外地市民专程赶到距离成都近50公里的安仁镇拜访这位明星猪,“猪坚强”的坚强感动了不少人。

  2008年12月26日,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大地震中幸存的明星动物“猪坚强”荣获网友十大喜欢动物称号。“猪坚强”住在建川博物馆专门为它修建的别墅里,不但有饲料厂提供专门饲料及保健医生,就连贴身饲养员就有两名。经过大半年的恢复,“猪坚强”的体重迅速长到近400斤。为了给“猪坚强”减肥,饲养员每天早上都会把它赶起来散步。

  2017年5月12日,汶川地震9年后,“猪坚强”已经10岁了,在这9年里,“猪坚强”先后经历了3任管家看护。今年47岁的龚国成于2015年2月1日开始接管“猪坚强”,成为它的新管家。

  据了解,“猪坚强”以往每逢冬天,都会因为脚伤走路有点瘸,今年特别严重。“猪坚强”的脚伤起于汶川地震,被埋后出现严重营养不良而发病。获救后体重飙升,加剧了四肢的负担,脚蹄出现裂纹。目前,饲养员龚国成每天会给它喂钙片,上药。

  2017年12月5日, “猪坚强”迎来地震后第10个冬天,建川博物馆专门为其铺设稻草提供保暖设施。为了防止有人打扰它,博物馆设置了铁链和玻璃防护栏。

  饲养人员称,这次“猪坚强”停止散步,是因为太老了,脚上有伤,再加上冬天太冷,现在已经无法站立。博物馆长樊建川介绍,目前准备先为其减肥,如果现在350斤的“猪坚强”能瘦掉100斤左右,也许还有站起来的机会。但由于它年龄实在太大,不得不开始考虑它离开的可能性。樊建川表示,如果有一天“猪坚强”老去,它的圈舍将永久保留,同时遗体或将制作成动物标本或雕塑。但是,他更希望“猪坚强”能入土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