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8年1月20日下午3:00

  开幕地点:成都荣宝斋展览大厅(成都市青羊区草堂东路18号3号楼2层)

  签到时间:2018年1月20日下午2:00

  展览时间:2018年1月20日至1月28日

  指导单位: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主办单位:荣宝斋(成都)公司

  支持单位: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策展人:韩晓东

  学术主持:黄宗贤

  前言:

  当下书法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对传统进行再一次的激活,在现今的艺术生态语境中,书法需要的不仅是对未来的展望,也需要对传统文化近距离的审视,从而达到艺术自身的内省,抽绎出符合当下艺术的元素,拓展出新的表现形式和生存空间。

  对传统的回溯固然值得弘彰,但拘泥于传统的艺术语言而使其固步自封于狭隘的艺术视野显然又与当下的艺术精神相违。当今,书法作为一种观念传达的载体,势必更加紧密地将自我与他者联系在一起、将此在与历史纳入等观之中,实现对传统的再次激活。胡抗美、吕金光先生因书法而相识相知,亦师亦友。在他们对书法的探索中,自始至终将传统作为变革的力量而不断进行发掘,拒绝对当下流俗时风的模拟,也排斥对传统简单的融合。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对待艺术的态度,促使了他们更加宏观地考虑书法,将对书法的探索转化为一次次对自我与他者的博弈,此在与历史的对话,将寂然凝虑之思融入于沉着的线条运动之中,将悄焉动容之情寄托于无声的视觉图式之间。在赋予传统新生命的同时,他们也创造了自我,创造了一个属于自身的自在世界。

  此次展览的近百幅作品是胡抗美、吕金光先生近期的新作,是一次探索性的实验。他们都致力于碑帖的融合,但对艺术的思考、生命的体验略有不同,这种差异必然反映在艺术语言的表达上。当他们在展厅中用两种不同的语言诠释书法艺术之时,又会有什么样的思维碰撞产生,与此同时又将对在展厅的观众唤起什么样的情感体验,这也是此次展览所关注与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