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晓铃)4月10日,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结果揭晓,来自全国的25个博物馆、纪念馆展览精品成功闯入终评。其中,成都博物馆《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位列4个“出入境展”终评名单。此外,天津博物馆报送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其中也有部分文物来自四川博物院。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单位主办,其评选目的在于促进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此次入选终评的25个项目,东中西部17个省(市、区)榜上有名,分布均衡;从题材看,涵盖了历史、纪念、艺术、自然等多个门类,历史类相对集中;从项目单位层级看,中央部委直属机构和省市县级文博单位均有项目入围。

  在“出入境展”4个入围名单中,成都博物馆《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榜上有名。这一展览2017年举行时吸引了52万余人次的观众入馆参观。莫奈、毕加索等知名画家的代表作,让观众在川内就得以与世界名画亲密接触。此外,展览还借助不同方式让公众了解当代艺术流派,有效拉近了公众与展品距离。

  据介绍,此次入围的天津博物馆报送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展品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其中四川博物院的体育汉代画像砖等文物也在展览中亮相。这种创新主题展并且创新博物馆文物借展的方式,也受到业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