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溪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张开溪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行”由林和平担任策展人,吴永强、李立、崔付利担任学术支持,四川当代油画院、成都市温江区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主办,成都市温江区美术馆、成都市温江区政协书画院承办,四川省艺术品产业协会艺术品经纪人专委会、中国(重庆)自贸区· 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

《向阳花开了》 布面油彩 200×140cm 2017年《向阳花开了》 布面油彩 200×140cm 2017年

  谈及对张开溪的印象,策展人林和平将自己认识多年的老友概括为“执着”。在他看来,很多艺术家都执着,但像张开溪这样的执着,还是比较少的。执着,就意味着你会很艰难,就意味着你要付出更多,就意味着你要承担比别人更多的压力,遍尝人生百味、酸甜苦辣。不过,对艺术家而言,这份执着又是自己艺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三棵树前的合影》 布面油彩 60×100cm 2018年《三棵树前的合影》 布面油彩 60×100cm 2018年

  “如果把开溪兄这些年的作品,梳理一下,或许会感受到他的这份执着有某些令人思索的地方。我以为,那就是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思考,让他的执着变得沉甸甸的。作为前进学派的艺术家,开溪兄在十多年的创作中,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绘画语言,塑造了一个不同于当下社会风潮的清新世界,逃离了后八九艺术所营造的“物质权利”大氛围,以不在场的距离,促使我们去思考生命个体与社会群体的关系,从而朝着构建一种新的个体生命价值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