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溪作品展展览现场张开溪作品展展览现场
张开溪作品展展览现场张开溪作品展展览现场

  据了解,“前进学派”是成都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新艺术观念,它不算是组织,实际是一种文化艺术观念,认为“艺术”还有推动社会公共文化观念进步的历史作用,社会文化变迁与艺术探索之间是一门复杂的思维体系,因此称之为“前进学派”。张开溪作为其中一员,此次展览也是其面对当前文化艺术困境的看法和作品呈现。

  前进学派艺术家历时十余年研究把“当代艺术”理论做了全面整理归纳,提出“重构主义思维方法”,重构是指个体思维包含“解构”和“建构”思维,它是一体的两个组成部分,个人在思维上不但要提出问题,还要给出自己认为“对的”看法。并现代文明意识下个体是独立自觉自主的,因此无法用公共标准去解析个人意识变化和外部交流方法,“重构主义思维方法”是指个体与外部世界始终处于认识变化过程中,人的意识是不断在与外部交流和自我转变中存在的。

张开溪作品展现场张开溪作品展现场

  青年策展人李万峰谈张开溪近作印象时也表示,艺术家有意识地放大某种以美好为底色的丑陋,任由无限膨胀的欲望继续无限膨胀,把现代社会所有虚弱不堪的东西归结到他的色彩里头。同时他也在祝福,态度暧昧,他所捍卫的写实得到了平静的绚烂和略显迟疑的旁观者的节奏,用一种不可能的方式给人以尊严,迫使我们回味无穷并且看见自己。“张开溪建构了独特的否定的螺旋,可能他看不上的东西海了去了,不如此难以说服自己。虽然我相信他仍然心存软肋,但他的画面中确实没有。”

  林和平表示,艺术应该走的快一点,不能落后于我们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当下的中国人,已经把追求金钱、物质作为了唯一的价值。我们的社会文化出了问题,其负面效应越来越大。当下中国人活得太累,以为自己活得很聪明,其实未必。不如品味一下开溪兄的艺术世界,傻一点,清新一点,不要那么多心思,或许能真正活出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