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江口古镇四川彭山江口古镇

  走近“江口古战场遗址”,揭开“沉银之谜”

  江口古战场遗址(原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北距成都市约60公里,南距眉山市区约20公里,是眉山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保护范围东至公路,西至河堤,南至岷江大桥南 1000米,北至岷江、府河汇合处向北500米,南北外延 500米。遗址保护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江口古镇历史悠久,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此后,历史文献中多有关于江口之战和沉银打捞的记载。几百年来,关于张献忠是否沉银,以及沉银地点,众说纷纭。

江口古战场遗址保护碑江口古战场遗址保护碑

  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2015年12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江口沉银遗址保护与考古研讨会,经国内权威专家论证,该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伏击的地点。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现场四川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现场

  2016年1月,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物局)组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申请。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项目于2017年1月5日启动,经过数次发掘,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的万余件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