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是四川当地流传甚广的关于张献忠沉银的民谣。去年以来的一次考古发掘,令民众口中的传说得到证实,数万件出水文物也让人们无比期待一睹真容。6月26日下3点,“江口沉银”500件出水精品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这也是江口沉银文物出水以来,首次在博物馆内正式展出。

中国国家博物馆“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布展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布展现场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陈是对“江口沉银”考古展成果的首次公开展出,主要为了突出其考古展作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重要性,让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历史。

  据了解,此次“江口沉银”的国博首秀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展期持续至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