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夜白图》是唐代绘画中的精品《照夜白图》是唐代绘画中的精品

  现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照夜白图》是唐代绘画中的精品。

  照夜白是唐玄宗爱马的名字。据历史记载,唐玄宗李隆基把义和公主远嫁西域大宛的宁远国后,宁远国王向其回献了两匹汗血宝马,李隆基分别为之取名“玉花骢”和“照夜白”。“照夜白”不仅在辉煌时期曾伴随唐玄宗游山玩水,还在安史之乱时驮着他逃命,陪李隆基度过了一生中最为落魄的时期。

  《照夜白图》全画只在画面略微偏右的位置描绘了一匹骏马的形象。这匹骏马被拴于一根马桩之上,明显可以从画中感受到它不甘于束缚、怒目圆睁、昂首嘶鸣,飘逸的鬃毛、耸起的耳朵和抬起的前蹄,加强了画面所要透露的紧张感。

  《照夜白图》是唐代画家韩幹的代表作,画家用笔十分简练,线条精细有力地勾勒出马的轮廓,在马身部分部位用淡墨微加渲染,充分表现出骏马的体型和流线感。照夜白虽然俊美矫健,却没有尾巴。据专家推测,流传至今的《照夜白图》已不全是韩幹的亲笔了。画面上骏马从脖颈到左侧躯干部分应该是后人的补笔。

  《照夜白图》画幅的右上角有“韩幹画照夜白”六字,出自南唐后主李煜的手笔。这位词中帝王不无自信地选择了马嘴所对的位置落笔,这是吸引阅画者视野走向的焦点,但他仍小心翼翼地写在了画的右上方边缘,与马嘴保持了一定距离。到了清朝,乾隆皇帝“精心挑选”了之前所有人都谨慎避开的马背之上的大片空白一挥而就,乾隆的墨宝就此在画面中最醒目的地方永驻,与韩幹所画之马并行于世。

  乾隆在这幅画上还“疯狂”地封上了26方印,而且个个都不重复,不知他究竟是用多方治印来专门表达他对这幅画的喜爱,还是他将这幅画变成了私人印刻的展览馆。乾隆之后的收藏家们纷纷效仿,似乎不在画上留下几方印便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生生将一幅名画变成了印章的比武场。就这样,这幅画的长度不断被后来的裱制增加,画外的内容和故事远远超过了画作本身。(陈俊珺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