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三世塑像。 胡健 摄亚历山大三世塑像。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1日电 (记者 胡健)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从450万件馆藏文物中精选出的302件组珍品21日亮相山西博物院,这是本批文物首次在中国大陆展出,也是文物大省山西首次举办俄罗斯文化主题展。

  这场名为“帝国之路——18-19世纪俄罗斯艺术展”展示了俄罗斯全盛时期宫廷贵族与平民百姓的生活、艺术和信仰。其中,尤以俄罗斯帝国东正教神职人员的精美法衣及镶嵌有1000多克宝石的主教金冠华贵夺目。

  此次展览是山西博物院赴俄展出的《山西古代艺术展》的交流展览,302件组珍贵藏品包括油画、雕塑、服饰、珠宝首饰、金银器、陶瓷器、玻璃器、铜制品、家具等,分为“寻道图强”、“西风渐薰”两部分。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兼具东西方文明之美,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罗曼诺夫王朝时期,俄罗斯盛极一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阿里克谢·列维金介绍说,此次展览向中国民众展示了俄罗斯全盛时期的珍贵文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0年的俄罗斯历史和文化,以及俄罗斯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这些文物是俄罗斯历史鲜活的见证,蕴含着那个时代,俄罗斯民众的风俗习惯。

俄罗斯宗教配饰。 胡健 摄俄罗斯宗教配饰。 胡健 摄

  2014年,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率山西文化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此间,山西博物院与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签署展览交流合作意向文件。2016年11月,“山西古代艺术展”在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展出。

  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表示,这是山西历史上第一个如此规模的俄罗斯文物大展,期待中国民众通过该展览加深对俄罗斯文化历史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相互从彼此的优秀文化中汲取发展的经验和进步的信心。

俄罗斯帝国东正教神职人员的精美法衣及镶嵌有1000多克宝石的主教金冠。 胡健 摄俄罗斯帝国东正教神职人员的精美法衣及镶嵌有1000多克宝石的主教金冠。 胡健 摄

  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位于莫斯科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对面,于1872年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命令下兴建而成,是世界著名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教育和展示中心。目前馆藏包括450万件文物及1500万页文献资料。

  该展将持续到2017年5月7日,结束在山西博物院的展期后,此批文物将相继在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