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旧金山2月17日电(记者马丹)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亚洲艺术博物馆17日推出中国汉代贵族生活与文化考古特展。包括金缕玉衣在内的160余件汉代珍贵文物首次在美国亮相,参观者可从中领略2000多年前汉代贵族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此特展名为“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展出的陶俑、漆器、玉器、金银器等文物均出土于江苏大云山江都王陵和徐州楚王墓。其中大部分展品从未离开过当地博物馆。

  展览策展人之一、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说,汉代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经济和文化特别发达。以此特展作为亚洲艺术博物馆今年的开山之作,非常有意义。

  按展出文物上的汉代吉祥语,展览分为3个部分:展示贵族生活和宫廷娱乐的“长乐未央”,反映玉石崇拜和追求永生的“长生无极”,以及透露宫廷私密生活的“长毋相忘”。许杰说,展览精品亮点包括汉代历史上最大的镶玉漆棺、完整的金缕玉衣、仍可使用的青铜编钟等。此外还有一些小物件,比如一枚可以一分为二的银质带钩,内侧铸有吉祥语“长毋相忘”。带钩合并后吉祥语便隐藏不见,隐喻着合二为一、永久相伴。

  许杰指出,尽管跨越不同时空和文明,但人类有着相同的追求。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2000多年前的精湛工艺,也能体会到中国古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

  “王陵瑰宝”展将持续到5月28日。这是亚洲艺术博物馆继2013年成功举办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之后,再次利用精品文物展示中国古代的灿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