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徐勍说评书《拳打镇关西》。 资料图 摄图为徐勍说评书《拳打镇关西》。 资料图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6日从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办公室获悉,16日凌晨2时58分,四川评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曲协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得主、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徐勍因病抢救无效在重庆离世,享年81岁。

  在中国评书界,徐勍与袁阔成两位大师被并称为“北袁南徐”。1936年徐勍生于重庆江津,九岁丧母,其父被抓壮丁,童年无家可归。为谋生计,他提篮小卖,时常出入茶馆,喜听评书。

  徐勍1947年秋开始跟师学艺,从此走上从艺说书之道。他1958年获四川省首届曲艺汇演三等奖,同年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曲艺汇演,自此崭露头角。

  徐勍擅长说《红岩》等长篇故事。《一双绣花鞋》通过他的评书在重庆广为流传。他还曾开辟《街头书坛》,为群众讲说《重庆漫谈》《巴渝笑谈》《今古传奇》《乾隆戏小岚》等传统经典名段。徐勍的评书风格为“手有劲、眼有神、身有形、步有法”。

  对自己几十年的“口舌人生”,徐勍曾于1988年作诗自勉,诗曰:“少小失慈母,自强一顽童。艺海苦作舟,跟党拜工农。为人民说书,摇唇费心囊。书山勤为径,直身攀高峰。”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鲁广峰透露,“从2016年开始,徐老就在医院养病,在养病期间还收了自己的第15名弟子。徐老生前最大的期待,是看到四川评书后继有人,将这一巴渝本土的传统曲艺传承发扬。”

图为徐勍为群众讲说。 资料图 摄图为徐勍为群众讲说。 资料图 摄

  徐勍离世的消息传出,此间文艺界人士与普通网友纷纷发声表示缅怀。

  尚在海外参与慰问演出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出慰问称,“徐老辞世,深切致哀,向徐老的家属慰问,四川曲艺界继承徐老未竟事业!”

  相声演员苗阜于微博发布徐勍黑白照,配文称:“还是没等到好消息……走好吧老爷子!”

  徐勍最小的徒弟、“80后”说书人袁国虎在微博发布与徐老的日常合影,配文“师父殁了”四字引发网友跟帖追思。

  众多网友在表示哀悼的同时亦表达出对评书艺术传承的期许。

  “姚菲1982”称,“对一个人最好的缅怀就是永远把他记在心里,继承他的精神。”

  “相宇”说,“老一辈,越来越少,继承和发扬的担子真的不轻!”

  徐勍与袁阔成两位大师在中国评书界被并称为“北袁南徐”。2015年,86岁的袁阔成去世,如今,“北袁南徐”时代彻底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