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伯玥玥

  《威尼斯的女人》灰泥系列60年第一次在一个展览上出现,也是本次泰特现代美术馆贾科梅蒂大展的主打展品系列。(图片来源:资料图)  《威尼斯的女人》灰泥系列60年第一次在一个展览上出现,也是本次泰特现代美术馆贾科梅蒂大展的主打展品系列。(图片来源:资料图)

  [欧洲时报记者伯玥玥报道]2010年2月3日,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瑞士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雕塑作品《行走的人》,最终以650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这位出现在瑞士法郎纸币上的超存在主义雕塑大师、画家在今夏泰特现代美术馆再次成为艺术圈的焦点。

  贾科梅蒂(Giacometti)的独特细长的雕塑人物只要看一眼便会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的作品也被誉为现代艺术中最有辨别度、最著名的作品。

 展览第一个厅展示的头像雕塑作品方阵,涵盖了贾科梅蒂多个时期的风格。(图片来源:ART.ZIP 供图) 展览第一个厅展示的头像雕塑作品方阵,涵盖了贾科梅蒂多个时期的风格。(图片来源:ART.ZIP 供图)

  瘦长的雕塑外观是艺术家二战后在日内瓦养病时发展出的风格,并一直持续贯穿他之后的艺术生涯。这样的风格似乎是将人形拉长,但扔非常具象地表现出一种茫然、空洞的或动态、或静态的人体,似乎像是从烧焦的泥土里生出的鬼魅。这样的风格既诡异又让人产生焦虑,具有极强的艺术性和人道主义精神。作品当时一经面世便得到经历过战争,内心饱受创伤的人民的共鸣。那些人在战争中虽然幸存,但一大半自我已经被严酷的现实磨损,身躯疲惫不堪,灵魂也已麻木,在废墟的焦土中站起来,继续无意义地生存,继续无意义地向前走。他们似乎在这样的雕塑中看到了自己,而整个世界也通过他雕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战争的荒谬和恐怖。也是这些雕塑在世界范围内奠定了贾科梅蒂伟大雕塑家的地位。

  贾切梅蒂的风格并非一直如此,早期他是走自然主义风格,对埃及的艺术产生过极大的兴趣,在展览上观众可以看到年轻的贾切梅蒂在父亲收集的关于埃及的书本中画的练习临摹。

 瑞士100法郎纸币上的贾科梅蒂的肖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瑞士100法郎纸币上的贾科梅蒂的肖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1920年中期,他受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对他们这一流派看待空间与对象的方式产生兴趣,兴致勃勃地创作了很多大胆的,视觉冲击力强的象征主义雕塑,包括很多可以活动的装置艺术。在创作之外,他也经常参与超现实主义的聚会和讨论活动,在泰特的展览上也展出了不少登载报道过贾科梅蒂的超现实主义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以及和艺术家们的合照。在当时的作品中,贾科梅蒂已经呈现出对死亡和暴力的思考。在1932年,贾科梅蒂在巴黎首次举办了个展,毕加索也出席了当次的展览。

 贾科梅蒂描绘自己的情人《卡洛琳》。(图片来源:资料图) 贾科梅蒂描绘自己的情人《卡洛琳》。(图片来源:资料图)

  贾科梅蒂在创作上非常有特点,虽然很多雕塑最后是以铜质为呈现方式,但是他最爱的还是用灰泥来创作。他的很多作品高度达到几米,但也有高度仅两厘米的作品。他说过,做半厘米的雕塑比做出整个天空更能感受到整个宇宙。他喜欢用身边的亲近的人做模特,比如他的哥哥、妻子和情人。他喜欢连续盯着他们观察,直到他们的外形在他眼里变得陌生。他曾说,即便是他的妻子,在三天后也会变得无法辨认。他认为,人类的眼睛与脸部的其它部分是用完全不同的物质构成,有一种特别的能力,这一点也体现在他创作的人物中。

  泰特现代美术馆此次的展览将贾科梅蒂与马蒂斯、毕加索和德加放在同样的位置,即二十世纪伟大的画家、雕塑家,力求完整呈现艺术家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艺术人生,展示五十年来贾科梅蒂职业生涯发展的完整演变。从世界各地汇集了250多件作品。包括从未被展示过的灰泥和绘画,而8件《威尼斯女人》系列灰泥作品是60年来首次同时展出,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