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追索“章公祖师”首场听证会:福建村民称“绝不会放弃”)

  中新网三明7月15日电15日,福建省三明市吴山乡阳春村村口空地上,数十辆摩托车和农用车挤得熙熙攘攘。供奉村民信仰神像的普照堂里,人声鼎沸。

  此前一天,荷兰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追索“章公祖师”肉身像的首场法庭听证会在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举行,这是控辩双方首次对簿公堂。

  在阳春村和东浦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里,坐化于宋朝的章公祖师肉身像被供奉了上千年。该肉身像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现身于匈牙利一个展览上。舆论被引爆后,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随撤即展,福建村民则踏上跨国追索之路。

阳春村和东浦村村民连续数日驻守普照堂,依古制上香祈祷章公祖师还乡。 林文青 摄阳春村和东浦村村民连续数日驻守普照堂,依古制上香祈祷章公祖师还乡。 林文青 摄

  尽管是小农忙时节,上百名东浦村村民连续多日赶来,聚集在普照堂等候荷兰消息。东浦村村书记林两得已连续三个晚上驻守在普照堂里。

  “原定一个小时的庭审一再延时,我们的心一直往下沉,揪成一团。”林两得告诉记者,东浦村自古和阳春村同宗同族,章公祖师肉身像对村民来说,千年来都是富有宗教及精神含义的存在。

  持续三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被告奥斯卡·范奥维利姆声称已将佛像转手。福建村民诉讼代表坚持要求法庭判决被告为其佛像转手之说提供证据,并公布佛像新持有者的身份信息。

  面对媒体,阳春村村书记林开望不欲多谈论案情,但对荷兰藏家的做法亦忍不住流露失望之情。“我们希望范奥维利姆公布谁是佛像新的持有者,也愿意就佛像归还继续谈判。”

  当天,听证会持续鏖战,北京时间已至深夜。在喝掉几斤铁观音和当地产的红茶之后,两村民众逐渐驱车散去。直至15日凌晨1时许,听证会消息频频反馈回来,最先得到消息的阳春村村民林文青迅速电话通知村民,并互相安慰。

  “我们几乎一夜没睡,和荷兰律师团持续联系,我们信任他们。”林文青告诉中新网记者,他被村民们委任追踪此事,为此,两年前他结束广西的所有生意,回乡创业。

村民在普照堂上香祈祷章公祖师还乡。 林文青 摄村民在普照堂上香祈祷章公祖师还乡。 林文青 摄

  首场听证会结束,荷兰法院未当场裁决,诸多事宜可能将耗时数月甚至更久。林文青说,阳春村有500多户人家共3000余人,因为章公祖师像失而复出却不能还乡,而改变生活、工作轨迹的人大有人在。“我们一直在追索,绝对不会放弃。”他说。

  记者注意到,林文青并未把首场听证会传来的资讯全盘转述给一些上年纪的信众。“章公祖师重现这两年来,已经有几位老人因心情起落而辞世。尘埃未定,他们经不起大起大落。”

  在普照堂里,林文青依照古制为一尊木雕的章公祖师像续上长明灯。他希望,村民的衷心能照亮章公祖师像的回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