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年过八旬的刘纪甫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吴鹏泉 摄    7月24日,年过八旬的刘纪甫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7月24日电 题:江西耄耋老人指尖上的“八一南昌起义”

  作者吴鹏泉

  将一张红纸折叠数次,不需草稿,刘纪甫拿起剪刀“咔咔”剪了十多刀,几颗形象逼真的桃子便跃然纸上。

  
图为剪纸作品《八一南昌起义》部分内容。 吴鹏泉 摄图为剪纸作品《八一南昌起义》部分内容。 吴鹏泉 摄

  7月24日,在江西南昌市嘉苑社区,年过八旬的刘纪甫正在进行剪纸创作。今年7月份以来,他采用“徒手镂空”方法,创作了大型剪纸作品《八一南昌起义》,以此向八一建军节献礼。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在江西省会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指挥各路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设武装力量的开始,8月1日这一天后来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

  当日,刘纪甫在家中向中新网记者展示了他的剪纸作品《八一南昌起义》。该幅剪纸作品长6.6米、宽0.81米,采用乳白色暗花绫布衬底,画面人物文字采用中国红晒金红宣纸,边推采用传统书画坎条边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八一南昌起义》两边刻画了八一建军旗帜、八一南昌起义简介、八一起义纪念碑等内容,中间篇幅刻画了周恩来、朱德、叶挺、贺龙等人物形象,胡须根根分明,人物惟妙惟肖。

  为何在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创作这幅剪纸作品?刘纪甫说,作为一名民间艺人,想通过创作《八一南昌起义》这样一幅剪纸作品来表达他的爱国之情。

  满头白发的刘纪甫精神抖擞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通过剪纸来刻画人物的话,关键在于人物比例,“所以我采用了‘徒手镂空’的方法,尽量还原人物的逼真度。”

  “我是73岁才开始学习剪纸技艺。”谈起自己的剪纸技艺之路,刘纪甫坦言,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又上了年纪,有的人一开始并不赞同他学习剪纸技艺。为了证明自己,他通过看书自学,向其他民间艺人请教交流,不断摸索和尝试,最终成功学会了该项技艺。

  “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匆忙,再加上剪纸作品市场价值不高,所以学剪纸技艺的人很少。”刘纪甫对剪纸技艺传承问题表露了担忧,希望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把这门老手艺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