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is Alobar从没有打算去做一个艺术家。他曾经想过高中毕业后要加入美国空军学院,做战斗机飞行员。不幸的是,就在初中升高中的那个夏天,他被诊断患有嗜睡症——这是一种睡眠疾病,会使患者在正常清醒的状态下出现看起来像突然睡着一样的症状。除了不定期的“睡眠突袭”,嗜睡症还会导致间歇性的肌肉失调,或者猝然倒下、幻觉、强烈而生动的梦境和睡眠瘫痪——患者在半睡半醒期间经历完全的瘫痪、入睡前幻觉和各种可怕的肢体感受。

图片来源:Rebis Alobar图片来源:Rebis Alobar

  Rebis已经同这种突然而至的睡眠瘫痪抗争了15年,在这些可怕的经历中,他“看见”了他的艺术。

  “这感觉就像,有一些被深深掩藏的神秘事实,只有当我们睡着了,才能看到,”Rebis说这样回应,“不过,这些隐秘的信息是非象征性的。也就是说,我们清醒的时候,无法描绘出这些事实,因为虽然我们的潜意识可能会理解这些非象征性的信息,但我们清晰的大脑却只能用象征性的载体来进行交流。”

  “我喜欢这么想:假如用一个美丽的、发光的球体来代表深层的知识,那当你直接注视着这个光球的时候,你就能了解到深层的真相,但是这个光球只存在于厚厚的焦油桶里,这个焦油桶就代表了你的睡梦状态和潜意识。一旦你尝试要把这个球从焦油桶里拽出来,他就会溶解。最后你能拥有的,就是焦油与光球相切的状态。然后你把焦油尽可能快地扔向画布,画布上就会留下一片形状。这些绘画,是我尝试把不能用符号表达的信息呈现出来的过程。他们来自于我的一部分,最接近真理的一部分。”

  Rebis的“艺术家声明”里写道:“我有嗜睡症,这是一种神经紊乱症,会让我无法控制地陷入睡眠。这种病症中,最严重的症状叫做睡眠瘫痪。我曾将嗜睡症看做‘世上最可怕的睡眠病症’,也读到过这种病症是如何被‘恶魔’激发的,或者说这种病症是一个人‘最接近活死人’的状态。对我而言,这是生命的一部分。我每周至少要经历一次。不得不承认,在某一个时刻,这确实就如别人所描述的那样可怕。不过,当我渐渐老去,我开始学会正确地看待这些问题——不是将其视作我的伤痛,而是一个机遇。这是一个探索全新边界的机会。将自己的意识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介于现实和梦魇、意识与潜意识、此岸与彼岸的临界点的世界。我穿梭于这样的地方,里面有许多无形的事物,而我却不能带走哪怕一点。我能收获的只是无形的内容,我能提供的知识艺术。这种对于感情和概念的奇怪描述,只触及了那些无形表述的表象,我无意识地躺在睡梦状态中,睁开双眼、沉思着存在的本质,探索那缥缈的边界,而这……就是我为你们带回的内容。”

  所有的画作,都是由油画颜料、丙烯和木炭混合物制成的。

关于老兵、时间和改革关于老兵、时间和改革
脉轮:关于感知、挪用和自我毁灭脉轮:关于感知、挪用和自我毁灭
关于声音、控制和操纵关于声音、控制和操纵
关于孤独、哲学和真理的恐怖关于孤独、哲学和真理的恐怖
关于机会、信心、优先于伪装关于机会、信心、优先于伪装
关于死亡、生命、衰老和能量关于死亡、生命、衰老和能量
关于物质、感知与期望关于物质、感知与期望
关于世界观、边界和逃避关于世界观、边界和逃避

  翻译:周依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