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双瑞、李碧念)建在河南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附近的汝窑博物馆19日正式开馆。千余件在此发掘出土的文物集中展出,其中有20余种汝瓷器型为传世汝瓷中未见的,属第一次公开露面。

  从1987年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现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清凉寺汝窑遗址进行了14次发掘,发现窑炉、釉作坊、过滤池等烧造设施,并出土大量汝窑瓷器标本,许多器型都是传世汝瓷中所未见的。

  “特别是近5年的发掘,能够帮助人们对汝窑产生更多新的认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孙新民参与了历次发掘,他说,汝窑文献记载多,但传世实物少,考古发掘能为研究者提供更丰富全面的信息。

  “发掘出土的大多是残次品,但信息量远远大于汝瓷传世品。”孙新民说,传世汝瓷只有20种器型,汝窑博物馆的陈列品至少有40种,其中一半是公众从未见过的,文化内涵也更丰富。

  宝丰县文物局局长、汝窑博物馆馆长王团乐介绍,汝窑博物馆从2014年开始征集文物,除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回大量发掘标本和藏品外,还征集了南宋官窑、龙泉窑等与汝窑相关的参展物,以及到韩国征集最早仿汝瓷工艺的高丽青瓷。这意味着,汝窑博物馆不仅集中反映汝窑文化,还第一次用实物的形式直观展示了汝窑的发展演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