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各自有,巧妙各不同,古代的钱币就是如此。在历代钱币中,唐代乾元重宝算是版别较多的一种,背“云”、背“雀”等已经多达10余种,而价值当然各不相同。比如刚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成交的两枚背“雀”,一枚价格可达35840元,一枚只拍出2240元,与其品相和“雀”的样态都有关系。

价值各不同背“十”可能价格最高价值各不同背“十”可能价格最高

  据了解,在背“云”、背“雀”中,“雀”价一定高于“云”,而目前市场价格最高的有可能就是背“十”。

  乾元重宝背“云”和背“雀”现在已经日趋减少,而市场价格也有很大上涨。比如5~6年前,一枚品相较好的背“云”或背“雀”的价格不过300元左右,而目前价格在2000多~4000多元之间。不过,背“云”和背“雀”的价格还是有所差别,甚至不同版别的“云”和“雀”价格都不同。

  “市场上历来就是‘雀’少‘云’多”,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因此自民国至今“云”的价格就没高过“雀”。据了解,按较好品相比较,“云”的价格约在2000~3000元之间,而“雀”可达4000~5000元之间。在“云”中,单线云比朵云贵200~300元左右,而穿下云比穿上云高200~300元左右。“这一些都是物以稀为贵决定的”,一名市场商家透露其中的“奥妙”。

  不过,乾元重宝中价格最高的可能要数背“十”了。在1985年的上海“中日货币展览会”上曾经展出民国大藏家的藏品乾元重宝背“十”,该枚珍品被当时的媒体称誉为“世界孤品”,并称其价值约为黄金150克。按目前市场行情估计,该币价格应该可以超过40000元。

  事实上,这枚背“十”并非“孤品”。与此同时,广州一名钱币收藏家手里也有一枚背“十”。据了解,该枚背“十”收集与上世纪80年代初,是该位藏家在广西柳州以200多元(约为当时3~4个月工资)买下的。虽然该位藏家不知背“十”价值何如,但因为其品相佳、背特别而收藏。

  鉴定

  读者:请老师帮我看看这枚钱币(见左图)的真假、年代及价值。

  鉴定:从图片看,这件乾元重宝确为真品,但未见背面,不知道其价值。乾元重宝背后的“花样”很多,不同的图案决定其价格的多少。

  乾元重宝是唐代唐肃宗在乾元年间(758~760)发行的货币,在中国古代货币史上值得大写特写,是因为其具备了很多特点。其一,在此之前,历代货币上未出现过“重宝”,只有“元宝”、“通宝”,虽然三者均为货币名称,都有不同重量,但其首度出现在钱币上具有特别的意义。

  其二,乾元重宝的“版别”很多,有的背后刻有祥云,有的有瑞雀,在此前的历史上也并未在钱币上出现这种具有纪念性质的图案。

  为什么乾元重宝背后会有祥云和瑞雀?这里有一段故事。唐肃宗李亨之父就是唐玄宗李隆基,因为安史之乱,李隆基与杨贵妃及其他儿子逃离长安,后至四川成都。当时的太子李亨经过2年收复长安,并于758年12月将李隆基迎回长安。

  李隆基将玉玺传与李亨,李亨改年号为“乾元”。为纪念此次“二圣还宫”,李亨于758年开始铸钱“乾元重宝”,并在部分钱币后加上雀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