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级定制时装日渐式微的时候,定制珠宝却以雷霆之势让我们感受到了奢华的力量。这些美丽脱俗的幻彩首饰,从讲究的选料到贴心的设计,从精致的切工到一丝不苟的细节装饰,毫无瑕疵的品质早已超脱了珠宝本身的价格,成为国际顶尖设计师与顶级品牌的绝对完美之作。

乔治·阿玛尼乔治·阿玛尼

  Armani曾说,女人们定制珠宝原因有二个,一是她们可以,因为她们足够富有;二是她们喜欢,这不需要理由。定制代表着奢华的生活方式,只要是定制的,价值就有所不同,纵览高级珠宝特别定制的历史记载,就像看到了一部神话故事全集,每个童话背后都有王子、名人或者收藏家的名字,也书写了一段段传奇。曾经有一天,女演员玛丽亚·菲利克斯带着一个罐子来到卡地亚,罐子里装着是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鳄鱼,玛丽亚·菲利克斯坚决要求卡地亚在最短时间内为她制造出一条以鳄鱼为原形的镶嵌着宝石的项链。因为小鳄鱼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所以对卡地亚来说,这样的要求是极为苛刻的,但卡地亚却没有放弃,因为他们知道,那是玛丽亚·菲利克斯的一个美好愿望,所以他们必须竭尽全力。于是,在玛丽亚·菲利克斯的美丽梦想和卡地亚的独特创意中,他们找到了全新的结合点,共同完成了一个新的梦想。这个著名的定制珠宝故事曾经广为流传,其实,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温莎公爵夫人的豹形配饰、格蕾丝·凯利的钻石王冠、伊丽莎白·泰勒的泰勒波顿钻石……每一件特别定制的作品上都铭记着一段动人的符号。

玛丽亚·菲利克斯玛丽亚·菲利克斯

  定制珠宝的可贵在于它背后隐藏着所有人的深刻情感,这是比珠宝本身的价值更高的财富,在这里你不必担心要求的“无理”,每个人的都能享受到梦想成真的愉悦。你可以像温莎公爵夫妇一样将坚贞的爱情铭刻在心的背面;也可以像丘吉尔一样将对儿子的爱放在金烟盒的构思中;更可以仿效“永远的钻石女郎”莎朗·斯通,为自己定制一套镶嵌钻石的“金指甲”,成为电影界上最耀眼的存在……

伊丽莎白·泰勒伊丽莎白·泰勒

  如果说定制珠宝代表着一种情感上的馈赠,那么顶级品牌的推波助澜则一开始就为“定制”烙上了不凡的身世。卡地亚、梵克雅宝、蒂芙妮、宝格丽、萧邦……正是这些耳熟能详的牌子让定制珠宝走上了一条兴盛之路。它们掌握着最先进的制作工艺,在传统经典作品的基础上矢志不渝地发扬创新精神,通过独特款式的创制,将最夺目的定制珠宝带到人间。对于这些品牌来说,定制珠宝的成功,不仅代表着高额的利润,而且在珠宝界树立了自己的地位。对于客户来说,“定制”的不是珠宝,是品牌背后标着的“身份”。试想一下,卡地亚的定制项链和某个首饰作坊的定制产品,其“定制”的含义一定大相径庭,绝不能相提并论,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Coco Chanel认为:“奢华的定义是内外皆美。”正是这些精细的技巧和独一无二的周到手工,加上完美无暇的艺术处理,令定制珠宝能够傲视珠宝界,拥有超凡的艺术地位。或许,只有到过定制首饰的工作室,亲眼见到制作的过程,才会对那些叫价天文数字的珠宝,惊叹又佩服,它们每一件都蕴含着无法估量的时间和耐性,还有大牌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定制珠宝灵感之源永无穷尽:某种心仪的颜色、一个幸运的数字、一个私人的象征、一种钟爱的动物……客户的想象力能激发出无穷无尽的创意。不过,再高妙的创意也需要珠宝师来锦上添花。”享誉全球的卡地亚设计师Sarah Louise Prentice曾经这样说。是啊,如果没有这些世界顶级珠宝设计师、珠宝工匠、宝石镶嵌师和打磨团队的呕心沥血,定制珠宝也不会散发出如此夺目的光彩。

  定制珠宝是珠宝作为装饰品天然就有的需求和属性,因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限制,珠宝的定制曾经是王公贵族、社会富裕阶层所独享的奢侈服务,为他们所独享,成为他们身份、地位的标识之一,定制珠宝与奢侈品划等号。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当代珠宝工艺和网络的普及,定制珠宝有了崭新的实现方式,因满足了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大受欢迎,日趋流行——与众不同的你佩戴与众不同的珠宝首饰,成为民众都可以享受到的个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