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的《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中国内地的拍卖额经过连续两年的下滑后去年小幅增长,但是回到2011年时的巅峰时期的希望则因为“长期存在的”不付款和对中国艺术品和文物的全球需求下滑而受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美国网络艺术品研究平台Artnet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这一年度报告提供的数据仅到2016年年底,它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支出模式出现明显变化。自从2012年首度发布该报告以来,内地市场的拍卖额首次超过了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

  去年,内地的中国艺术品和文物拍卖额增长7%,达到334亿元,而海外同一类比的拍卖额同比下降27%,至19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海外市场要么比内地市场更迅速地增长,要么市场降温幅度也比内地小。例如,2015年,海外市场的拍卖额增长了14%,而内地市场则下降了19%。

  报道称,同时,报告说,不付款是内地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由于很大一部分的拍卖额来自高额拍卖品,这种拍卖品通常采取分期付款或延迟付款的方式,整体的支付率从2015年的58%下降到了2016年的51%,违约率达到了2011年的泡沫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