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漫子)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获悉,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2017年立案共计2993件,同比增加72.49%;结案2705件,同比增加68.29%。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介绍,2017年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呈现新特点,由于北京重大活动多、主场外交多,文化综合执法队伍加大文化市场监管检查力度,办案数量大幅提升。同时,文化执法的主战场由传统文化市场向网络文化市场转移,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全年查办的网络案件高达776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领域的新法规不断出台,文化执法办案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北京文化执法总队查处的北京米瑞酷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日坛店)虚报瞒报销售收入案,是2017年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国办理的第一案。办理的某文化公司未向社会公示演出最低曲目数等演出类案件20余起,属近年来表现突出的新型案件类型。

  2017年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剑网等专项行动,没收出版物共计202.24万余册;停业整顿12家次,吊销经营许可证2家次。办理了北京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畅销网络漫画小说《斗罗大陆》案等案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00余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