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西城区加速推进名人故居、会馆的腾退保护与利用。根据规划,有47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直管公房类文物进行腾退保护,力争2020年实现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亮相。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

  北京市核心区的西城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3处,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165处,占总量的46%;会馆和名人故居类不可移动文物57处,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34处,占此类文物总量的60%。

  针对重点文物腾退保护与修缮,北京市西城区实施了不可移动文物的解危、解放、解读的“三解”,以及腾退征收一批、修缮一批、合理使用一批、落实迁建一批、认定新增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出台了《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

  孙劲松介绍说,2017年是北京市西城区大批次腾退转变的第一年,全面启动了浏阳会馆(谭嗣同故居)、晋江会馆(林海音故居)、梨园公会、云吉班旧址等15处文物腾退新项目,涉及460余户居民。同时,持续推进了粤东新馆、杨椒山祠等17处腾退项目,完成了护国双关帝庙、三清观等4处文物腾退,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

  2018年,北京市西城区将在加快已启动文物腾退项目促进收尾的同时,启动《京报》馆、绍兴会馆等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新项目。力争早日实现被认定为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得以腾退和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