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一代巨匠,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无所不能,无一不精。诗文真率豪放,书法劲拔飘逸、外柔内刚、独具风采。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后与黄君璧、溥心畲被称为“渡海三家”。“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aer.cn))获悉,1月16日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将联合四川博物院、荣宝斋共同举办“张大千艺术展”。

  此次展览分为“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展品共100余件(组),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张大千一生的艺术历程。其中既有张大千的代表作《龙泉寺检书图》《华山云海图》《临摹晚唐劳度叉斗圣变图轴》等精品佳作,也展出了其收藏的陈洪绶 《右军笼鹅图》、石涛《长安雪霁图》等重要古代绘画珍品。

张大千(1899—1983)张大千(1899—1983)

  本次展览分为“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

《龙泉寺检书图》 张大千 1936年 纸本设色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龙泉寺检书图》 张大千 1936年 纸本设色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仕女拥衾图轴》 张大千 1946年 纸本设色 四川博物院藏《仕女拥衾图轴》 张大千 1946年 纸本设色 四川博物院藏

  张大千先生的作品兼及释道、山水、人物、花鸟、走兽各门类,既精于细笔小品,也擅长写意巨作,在广泛深入吸收传统艺术养分的基础上,化古出新形成了当代巨匠风貌。山水方面,早年由石涛、八大入手,而后学习王蒙等元代诸家,再由元入宋,追摹董巨,师法李郭。其晚年后旅居海外,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花鸟方面,细笔一路由明人陈洪绶等直入两宋院体,富贵、华丽、大气。写意一路,尤爱青藤白阳,醉心于八大笔墨。人物画方面,早年于改七芗、费丹旭入手,后敦煌归来后,直追唐人法度。

《画虎图轴》张善孖 1937年 纸本设色 四川博物院藏《画虎图轴》张善孖 1937年 纸本设色 四川博物院藏

  理解张大千的艺术,必须着眼于中国古代艺术体系,尤其是要在唐宋以来的绘画发展的大背景中加以考量。张大千先生一生创作勤奋,约有三万余件作品存世,其中尤以“集古得新”与“泼墨泼彩”的作品最能代表其个人化古出新的艺术风格。在中西艺术碰撞融合的历史语境中,这些作品既体现了张大千深厚的传统艺术功底以及对民族艺术的强烈自信,同时也展现出他对艺术创新与发展方向的非凡创造力,赋予民族艺术以新的时代特征,这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尤其具有典型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国家博物馆开馆以来,坚持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发展定位,精心组织二十世纪名家系列展,先后举办了潘天寿、李可染、黄胄、刘开渠、蒋兆和、关山月等著名艺术大师作品展,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反响。相信通过本次“张大千艺术展”,可以让广大观众对张大千先生的艺术道路有更为全面的认识,进而更加深刻准确地理解他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中的地位。

《华山云海图》 张大千 1936年 纸本设色荣宝斋藏《华山云海图》 张大千 1936年 纸本设色荣宝斋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