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雪域丹青·匠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青海唐卡艺术,发源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区,历史上这里称作热贡。藏语“唐卡”,意为卷轴画,唐卡与彩塑、堆绣、木刻等,统称为“热贡艺术”。唐卡又是“热贡艺术”的代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展览以热贡唐卡为重点,作品还来自青海西宁市,玉树、果洛、海南、海北藏族自治州,展出老、中、青三代3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手绘精品48幅,类别有彩绘唐卡、红唐卡、黑唐卡、金唐卡等多种,既有传统题材又有现代生活的创新内容。青海省同期还带来一台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于1月17日、18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青海安多唐卡绘画艺术,最早可以溯源到公元10至11世纪,距今1000多年,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点,因其风格工笔重彩、色调艳丽,被誉为“火一样的安多唐卡”。

  关于唐卡的绘画过程,分为定位起稿、线描、上色、染色、勾线、用金、开相等几个步骤。

画线描稿画线描稿

  首先是定位起稿,用线绳等工具标出中心垂直线、边线等其他轮廓线,确定主佛位置,接着大致标出背光及背光外侧的天界部分,天界部分可画小佛像或者远山、云彩、花草等。定位比例是否准确,是一幅唐卡成败的关键。接着画素描稿。这个步骤是对草图的修改和完善,要用炭笔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将画稿描画一遍,同时进一步确定头发的造型、头饰上的纹样、耳朵上的耳环等细部。佛像周围的花草、山水等可以根据画师个人的想象喜好自由发挥,但也要符合传统绘画标准。然后画线描稿。这一步要求用线描的方式准确地把唐卡底稿描画出来,即定稿。线描稿要绘制得非常精细,佛像的表情、神态、身姿、手印、法器,佛像四周的山水花草、亭台楼阁都要细致地表现出来。过去艺人用毛笔蘸墨勾画线描稿,现在则多改用铅笔描画。

唐卡绘制所用颜料唐卡绘制所用颜料
唐卡上色唐卡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