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佳士得携即将于五月纽约拍卖的佩吉与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中的两幅名画来到上海,观众可以在两天的公开展示中,欣赏到亨利·马蒂斯艺术鼎盛时期创作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及克劳德·莫奈的《拉瓦古的塞纳河》。

  据悉,此次洛克菲勒家族的拍卖所得将全数用于慈善事业,捐赠给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在内的10家机构,而大卫·洛克菲勒的母亲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正是1929年MOMA的创建者之一。

亨利·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亨利·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

  当大卫·洛克菲勒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迷恋上了艺术。留存在他儿时最初记忆里的,是母亲在香烟缭绕的佛教屋中沉湎于亚洲艺术或在她的画廊里研究图卢兹·劳特累克(Toulouse-Lautrec)版画的情景。父亲的艺术品,尤其是美妙的捕猎独角兽挂毯,也给他留下了清晰的印象。“母亲有着专家的鉴赏能力,却同时带有感情去看待艺术。她教我和我的哥哥姐姐们对所有艺术形式敞开胸怀——让艺术的色彩、质地、结构和内容对我们说话,理解艺术家打算做什么,以及作品如何能够呈现我们身边的世界中充满挑战或温和友善的一面。”大卫·洛克菲勒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1870年,大卫·洛克菲勒的祖父约翰·D·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Sr)在美国创立了标准石油公司,这个至今延绵六代的传奇家族,拥有标准石油公司、大通银行、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贸大楼等庞大产业。大卫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作为银行家的他是老约翰洛克菲勒最小的孙子。2017年,101岁高龄的大卫·洛克菲勒在睡梦中离世。他与妻子佩吉生前收藏的1500多件艺术品或将组成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慈善拍卖,于下月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全部拍卖所得将捐赠给包括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在内的10家机构。

  4月10日,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全球巡回展览来到上海,在佳士得外滩空间展示了亨利·马蒂斯创作于尼斯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以及克劳德·莫奈创作的《拉瓦古的塞纳河》。

克劳德·莫奈《拉瓦古的塞纳河》,1879年克劳德·莫奈《拉瓦古的塞纳河》,1879年

  人生低谷的莫奈却画出了最动人的塞纳河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创作于1923年,当时的马蒂斯正处于创作巔峰时期,或许也是人生最快乐的时期。画中女子是马蒂斯最喜爱的模特亨丽叶特‧达丽卡贺,她斜躺在马蒂斯豪华的尼斯画室里,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中。亨丽叶特‧达丽卡贺是艺术史上最动人优雅的模特之一,能够摆出各种犹如雕塑般的姿态,这令她成为20世纪极具有辨识度的模特,许多马蒂斯伟大的雕塑作品也都是以她为原型的。当马蒂斯于1921年从巴黎搬到法国南部后,创作理念有所转变,亨丽叶特正是画家想要创作的绘画类型的理想原型。他既想要创作愉悦感官的画作,也想创作具有优秀绘画结构的油画,因此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寻找可用于其画室的道具,无论是放置在女模特身后的屏风、躺椅、美丽的玉兰花,还是一碗色彩鲜艳的橙子。《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的花样与物件形态浑然天成,这幅马蒂斯的杰作经常出现在艺术史的著作里。自1958年被购入后,此画一直挂在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位于赫逊松庄园的客厅里。

Hudson Pines庄园起居室所悬挂的马蒂斯作品《侧卧的宫娥女与玉兰花》Hudson Pines庄园起居室所悬挂的马蒂斯作品《侧卧的宫娥女与玉兰花》

  1958年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第一次收藏了克劳德·莫奈的作品,创作于1879年盛夏的《拉瓦古的塞纳河》。1878年,37岁的莫奈移居距巴黎60公里的小镇弗特伊,从他居住的房子就能眺望塞纳河以及对岸的拉瓦古村庄。红瓦白墙的拉瓦古的村落占据了画面中心位置,上部是蔚蓝天空与白云,下部分是塞纳河的波光。盛夏时节的画面看似愉悦,背后却是人生低谷时期的莫奈——“印象派”创作因为过于前卫无人问津,贫困中的莫奈还遭遇了夫人的重病与离世,曾经最大的艺术赞助人破产出走,将妻子与六个孩子托付给莫奈。或许,在抑郁又茫然的生活中,只有大自然才能予画家一丝美感和心灵慰藉,而这种交织的情绪也使人们在面对画中粉紫色的云朵时,生出了阵阵怜爱与长久驻足。

  这幅作品在莫奈艺术生涯中有着重要地位,相较于居住于巴黎市井时较多表现现代人的都市生活与活动,莫奈开始将重心转向捕捉大自然中光影与色彩的变化。同时,自这幅作品开始,莫奈开启了艺术生涯后期重要的“系列创作”的方式。莫奈曾在与此作品同视角下创作过约七幅作品,大部分收藏于全球各地的美术馆中。

  从“无趣枯燥”到与艺术“相伴一生”的收藏家

  1948年,大卫与妻子在纽约东65街146号安居落户,当时他们对艺术的关注度还是一如例行公事般敷衍草率,家中只挂着装饰用途的平版画以及18世纪的一些无名肖像画。

  “我与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关系——事实上是我对现代艺术的兴趣——却用了多得多的时间才培养起来。事实上,我是在被要求替代母亲在董事会上的职务后才真正对博物馆产生了兴趣。在现代艺术博物馆‘学本事’的一部分是提高我自己的艺术修养和理解力。我和佩吉幸运地遇到了阿尔弗雷德·巴尔这个好老师。”大卫·洛克菲勒在自传中说。

大卫·洛克菲勒夫妇肖像大卫·洛克菲勒夫妇肖像

  大卫的母亲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Abby Aldrich Rockefeller)或许是受了1913年美国军械库艺术展的影响,自20世纪20年代起,她对现代艺术展现出了浓郁的兴趣并开始购买这些艺术品。艾比将宅邸的7楼打造成一所小型画廊,并在那里轮流挂置自己日益增多的艺术藏品,还开始将借来的作品与自己的藏品一同举办展览。

  艾比对当代艺术的痴迷让她结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收藏家,包括莉莉·P·布里斯(Lillie P Bliss)和科尼丽尔斯·J·苏利文夫人(Mrs Cornelius J Sullivan)。上世纪20年代末,这三位女性下定决心创立了她们认为是首家主要致力于展示当代艺术的博物馆。那时大卫还在念书,常参加她们的聚会。频频出席聚会的还有一位名为阿尔弗雷德・H·巴尔(Alfred H Barr Jr)的哈佛毕业生,当时正在韦尔斯利学院教学,至少这在当时可能是美国首门涉及现代艺术的课程。27岁那年,阿尔弗雷德成为由这三位杰出女性于1929年创建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首任馆长。

  母亲去世后,大卫被要求接替艾比在受托人委员会的席位,那时他才开始积极参与博物馆的事务,同时在阿尔弗雷德·巴尔和他的妻子马尔嘉的帮助下,逐渐摆脱了来自父亲保守的艺术品味并真正走上现代艺术的收藏道路。

  当马尔嘉第一次走进东65街佩吉与大卫的家,环顾客厅,感到无比震惊。大卫·洛克菲勒回忆:“她说自己完全无法理解这世上振奋人心的艺术作品比比皆是,为何我们却只是满足于那些平庸无趣枯燥泛味的绘画——实际上,我还记得她以几分轻蔑的口吻评论道‘每个男士都戴着小红帽子’。可以理解,我们对她的评述相当生气。”

  不过,马尔嘉的话一直萦绕在洛克菲勒夫妇心里。“从那以后,阿尔弗雷德・巴尔开始向我们介绍以前从未曾接触过的各种高品质画作……但大多数抽象画始终未能让我们为之心动,然而我们发现自己对法国印象派画家和其他法国前印象派画家,如布丹(Boudin)、库尔贝(Courbet)以及德拉克洛瓦(Delacroix)的兴趣开始越来越浓。”

  随着大卫与阿尔弗雷德接触的增多,他对这位年轻馆长越发钦佩。“他有着如百科全书般的大脑,对很多学科都如数家珍。他是一个非比寻常、魅力十足且才华横溢的人。”多年后大卫这样回忆道。

  阿尔弗雷德逐渐引导大卫和佩吉深入了解除印象派画家及前印象派画家外的19世纪80年代后绘画作品,也就是当时被视作博物馆绘画与雕塑藏品的创作起始时间段。他们一开始购藏的作品比较低调,但从1955年起变得更野心勃勃,因为这一年大卫了解到保罗·罗森博格购藏到一批切斯特・贝蒂夫人的藏品佳作,总共80件,包括塞尚于1888-90年间创作的《穿红背心的男孩》(现藏于MOMA)。

  对这批作品一见钟情的大卫承诺阿尔弗雷德,以第一选购权购藏这批画后,未来将遗赠给MOMA。最终,大卫夫妇买下了修拉的《格朗康海港》(1885年)(注: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及马奈的《The Brioche》(1870年)。回忆往事,大卫说自己真希望当时买下更多作品,但即便如此,他们在这些藏品上的花费也远远超出了之前购置的其他藏品。

爱德华·马奈《丁香与玫瑰》,1882年爱德华·马奈《丁香与玫瑰》,1882年

  与罗森博格交易成功后,大卫还在阿尔弗雷德的鼓励下,于1957至1963年接连不断地购藏画作——克劳德·莫奈的睡莲系列、保罗·西涅克的《伯爵夫人之岛》、保罗·高更的《浪潮》、乔治·莫兰迪的《静物图》、亨利·马蒂斯的《科利尤尔之风景》、塞尚的一幅圣维克多山水彩画和马蒂斯的《静物与葡萄》。从此,他再未曾停下收藏的步伐。

巴布罗·毕加索《拿着花篮的女孩》1905年巴布罗·毕加索《拿着花篮的女孩》1905年

  大卫·洛克菲勒曾说:“如您有幸与优美藏品相伴一生,应当尽可能与他人分享。我之所以说‘相伴一生’,意指当您慢慢成长,便会发现自己并未曾真正‘拥有’任何藏品,不过是在‘保管’而已”。2017年,随着大卫的离世,他收藏的部分塞尚、马蒂斯、西涅克的重要绘画作品,也陆续回到了他母亲参与创建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