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英国当地时间4月11号上午10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1号下午5点,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在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据外媒报道,这件“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约合365万元人民币)成交,远远超出了最初20万英镑的最高估价。

英国拍卖行网站中展示的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图片来源:拍卖行网站截图英国拍卖行网站中展示的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图片来源:拍卖行网站截图

  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现身英国拍卖行

  今年3月,一则“西周青铜器‘虎鎣’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当时的消息指,这件文物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在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进行拍卖。

  记者在坎特伯雷拍卖行网站上注意到,这件青铜“虎鎣”的历史被认为可追溯至3000年前,估价约在12万镑至20万英镑之间(约合人民币110万至180万)。

  拍卖方称,这件“虎鎣”因其器盖和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而得名。目前“鎣”类青铜器已知仅存世七件,除“虎鎣”和另一件“鎣”曾现身拍场,其余五件均为博物馆收藏,实属罕见。

英国拍卖行网站中展示的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图片来源:拍卖行网站截图英国拍卖行网站中展示的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图片来源:拍卖行网站截图

  拍卖行网站的信息还显示,这款稀有的西周时期的“虎鎣”青铜器,最早由英国海军上校哈里•刘易斯•伊万(Harry Lewsi Evans)从圆明园劫走。他在一封家信中称,自己曾参与洗劫圆明园,抢走的珍贵文物中包含青铜器等。该信函与这款青铜器一起被伦敦古董商阿里斯泰尔•杰布森(Alstair Gibson)发现。

  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随即引起广泛关注。

  当时,国家文物局即表示“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同时,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文物局一贯反对并谴责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希望有关机构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文物原属国人民的感情,不买卖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类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