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宋宇晟 应妮)10日,在经过为期一天半的汇报展示后,“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些考古新发现为何能入选?记者逐一梳理。

通天洞遗址及其环境。供图通天洞遗址及其环境。供图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北的一处花岗岩洞穴中,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中国西北部通向中亚、欧洲的要道。

  作为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它完整保存着从旧石器时代到3500年前古人类生活、居住的遗存。

  遗址中发现了旧石器—铜石并用—青铜—早铁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不仅填补了新疆史前洞穴考古的空白,也是中国旧石器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四万多年以来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有非常重要意义。此外,遗址中还发现了国内较早的小麦。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大型墓葬M152。供图山东章丘焦家遗址大型墓葬M152。供图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济南章丘区焦家遗址位于泰沂山系北侧的山前平原地带,主要时代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发掘中发现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

  遗址中,空间上排列有序的房址材料,填补了鲁中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同时,发掘的墓葬材料极为丰富,随葬品常见玉钺、玉镯、陶高柄杯、白陶器和彩陶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报道指,考古人员通过测量人骨,发现墓葬男主人身长最高的竟然达到一米九,超过一米八的也为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