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灿辉抱起一块鱼化石。赵灿辉抱起一块鱼化石。

  “石痴”赵灿辉让专家也惊叹

  12年前那次“偶遇”,或许改变了他的人生。时间追溯到2006年,赵灿辉在三水河口一处工地偶然发现了鱼化石,从那时开始,他沉迷在化石的世界里,一发不可收拾,终日骑一辆摩托跑东跑西,在工地四处里寻找化石的踪迹。

  12年过去,赵灿辉找回了满屋的化石。在他的家中,沙发上、柜子里、地面上到处摆满了他收集到的化石,包括恐龙、龟鳖、鳄鱼、哺乳动物等不同种类,让前来研究的专家也惊叹不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赵灿辉发现的哺乳动物牙齿化石,并命名为“赵氏三水脊兽”。赵灿辉发现的哺乳动物牙齿化石,并命名为“赵氏三水脊兽”。

  他的家当:满屋的“宝贝”

  赵灿辉家住佛山三水一处城中村,是一栋四层高的居民楼。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栋老旧的房屋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化石,包括恐龙、龟鳖、鳄鱼、鱼、鸟、螺、哺乳动物等不同种类。在客厅的墙上,还挂着一幅“三水盆地基岩地质图”的地图,赵灿辉每次发现新的化石,都会在地图上标注其种类和位置。

  三水盆地是地质学的概念,其范围主要是今天的广佛肇地区,以化石资源丰富而著称。此前,赵灿辉在三水盆地西部的工地采集到数十件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广州日报曾以《大骨头之谜》对此进行了报道。最近,他又到现场继续搜寻,还有新的发现,并成功将多块骨骼化石拼成一根长约1米的“大骨头”,成为三水盆地迄今发现的最大动物骨骼化石。

  今年年初,他在三水盆地西部数十个地点发现有化石的踪迹,并采集到化石标本,包括恐龙骨骼、恐龙蛋和龟鳖类化石等。每收集到一块化石,赵灿辉往往用皱巴巴的纸巾一层层地包裹着,生怕运回途中会损坏。

  在他家里,化石可能会用报纸包裹、用袋子装起来,或是放在箱子里,赵灿辉会对化石贴上标签,标注其发现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赵灿辉说,他在平时一有时间就四处到工地寻找化石,10多年来,已走遍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