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也是继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俄罗斯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后其作品的再一次呈现。此次展览除展出《万里平铺雪满天》、《葳蕤雪意江南》等崔如琢近年来作品百余件,并特别展出其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与刘海粟合作《清秋》谱艺坛佳话

  崔如琢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旅居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地,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通过走访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增长见闻,完善艺术创作。

  恰在20世纪80年代,刘海粟、崔如琢在香港相遇,两人合作大幅作品《清秋》,成就一段艺坛佳话。30多年后,崔如琢的作品在刘海粟美术馆的展出也由这张作品开始讲述。

  崔如琢回忆30多年前的场景:“当时我从美国经香港去台湾,我和海老在香港相逢。我拿着我美国新出版的一本大画册去见了海老。他看着画作就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当时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刘海粟说,‘你不要去台北了,你陪我去十上黄山。’因为当时我要筹备台北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去不了,他说那咱俩合作一张画吧!”刘海粟见崔如琢丈二匹作品颇为欣赏,于是在画上题诗一首。而没有陪刘海粟“十上黄山”也成为崔如琢的遗憾。

《清秋》,140x359cm,1983年《清秋》,140x359cm,1983年

  诗文:白荷华发秋正好,凉露催花花不小,莫笑人生易头白,白头看花人亦少。丁卯(1987)中秋。如琢仁弟画荷真力弥满、古意横溢、它日未易量也。漫书小诗于隙纸。刘海粟题。百岁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