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中国建筑史》,一般读者可能会想到梁启超之子、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著作。但事实上,还有一位日本学者先于梁思成写出了同名之书,只不过长期不为公众所知。

  香港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朱涛在2014年出版的《梁思成与他的时代》一书中旧事重提,指出梁思成的名著《中国建筑史》并非完全原创,而是间接“借鉴了”日本学者的《中国建筑史》,一时间舆论哗然。

  这位不该被遗忘的日本建筑学者的名字就是伊东忠太。

伊东忠太(1867-1954年)伊东忠太(1867-1954年)

  伊东忠太的开创性考察

  关于伊东忠太的论述是否真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借鉴”,中国建筑学界自有公论。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伊东忠太作为最早来华实地考察的日本学者之一,集20余年之力出版了《中国建筑史》,首次以大量实证材料将中国建筑确立为一个独立、稳定的本源性建筑体系,无疑为梁思成及其同仁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伊东忠太是近代日本建筑学科的创始者,也是东亚建筑研究的先驱性人物,他一生来华调查不下十次,著有大量建筑学著作,《中国建筑史》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日本第一部较为全面系统的中国建筑通史,在学界影响极大。早在1937年,商务印书馆就出版了由陈清泉补译、梁思成校订的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