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简介│龙怀宇,1963年生于四川富顺,1978年考入成都铁路学校,1981年分配至成都铁路局重庆系统,从事普通工作至今。2000年前后开始其收藏生涯,用其微薄的工薪收入,针对以四川美术学院师生为主的艺术作品,成系列地进行收藏。收藏作品数千件,不仅有莘莘学子的习作,亦不乏名家大师的佳作,蔚为大观。

  平民收藏家龙怀宇(右)与四川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院长王七章(中)、中广双文化产业机构董事长、92广州双年展创始人刘勇(左)在百花艺博会现场。  平民收藏家龙怀宇(右)与四川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院长王七章(中)、中广双文化产业机构董事长、92广州双年展创始人刘勇(左)在百花艺博会现场。

  =策展人语=

  艺术·能见度®创始人 │ 妙红

  提到平民收藏,美国的赫伯特·沃格尔夫妇(Herbert & Dorothy Vogel)和日本的宫津大辅是无法避开的两个名字。被称为“日本平民收藏家”的宫津大辅(Daisuke Miyat-su),东京的一个工薪阶层,从1994年开始,他一直在用零花钱买艺术品。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森山大道、蔡国强、保罗麦卡锡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都赫然在他的收藏名录中。最为让他得意的是,很多艺术家在尚未成名之时,作品就已经被他收入囊中。草间弥生曾这样评他:“他对艺术的热爱始终如一的态度,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而赫伯特·沃格尔夫妇。他们一个曾经是邮局职员,一个是图书馆管理员,但毕生收藏作品多达4700多件,其中包括索尔勒维特、唐纳德贾德、卡尔安德烈、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弗夫妇作品,并且最后他们将其中的二千余件作品全部捐赠给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永久刻有他们的名字。

  中国有没有来自平民草根阶层的收藏家?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精神层面的文化艺术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艺术品去装点生活,艺术品更是与房市、股市并列为重要的投资渠道。来自普通阶层的收藏人群,成为艺术品市场的生力军,他们用工薪收藏艺术品,却汇涓成流,汇流成川。我们策划推出的《一介·平民艺术收藏家扶持计划》正是为了寻找中国的宫津大辅和赫伯特夫妇。

  《一介·平民艺术收藏家扶持计划》为普通阶层的艺术收藏活动提供一个公开平台,将不规范的民间艺术收藏活动,提高到学术层面,并为他们的艺术收藏品建立展示、交换、学术研究的通道。增进艺术繁荣,鼓励和引导普通阶层的艺术收藏活动。这个计划的首期展览,我们找到了来自成都铁路系统的普通员工龙怀宇,他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和他每个月并不富足的薪水,成系列地收藏主要来自四川美术学院体系的艺术作品,成果蔚然壮观!

  我们计划用开辟系列的展览和有针对性的专场鉴藏会、拍卖会等形式,为普通阶层的艺术收藏活动,搭建一个有益的平台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