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丹下健三、谷口吉生、安藤忠雄,到隈研吾、妹岛和世,日本的建筑设计受到世界关注,而这些来自日本的建筑师之所以能够获得跨国界的肯定,是否和日本现代建筑以传统为根基、内涵独一无二的创意与表现技艺有关?正在东京森美术馆举办的《建筑的日本展:传承的谱系》展览,详细考察了从古代到现代绵延不绝的建筑遗传基因。

谷口建筑设计研究所《铃木大拙馆》2011年 金沢县谷口建筑设计研究所《铃木大拙馆》2011年 金沢县

  从1868年的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就是一个巨大的建筑试验场。在无数次的实践中,日本成熟的木造文化如何进化?西方在日本建筑中找到了什么样的魅力,日本建筑又如何回应?日常生活与自然观念等看不见的变迁,同样应该是我们思考日本建筑时的重要元素。正在东京森美术馆举办的《建筑的日本展:传承的谱系》特别展览,通过解读日本建筑的关键词,考察功能主义下容易被人忽视却从古代到现代绵延不绝的建筑遗传基因。从珍贵的建筑资料、模型到体验型装置等多样化的展品,展览希望照亮日本建筑的过去与现在,还有未来。

  展览重点  百项建筑的400多件展品

  展览涵盖自绳纹时代至当代建筑的100个建筑项目,其中包括正在建设和企划中的最新项目,展品总数超过了400件。

安藤忠雄《水之教堂(星野TOMAMU度假村)》1988年 北海道安藤忠雄《水之教堂(星野TOMAMU度假村)》1988年 北海道

  千利休茶室,国宝《待庵》以原尺寸再现

  妙喜庵茶室又被称为“待庵”,据传是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所创建的草庵风格的茶室,国宝级的“待庵”是千利休唯一被保留下来的茶室,一处只有两张半榻榻米大小的喝茶之所。建筑将风雅闲寂的思想空间化,可以说是日本文化极为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中,“待庵”得以原尺寸再现,观众能切身体会到“两张半榻榻米”茶席尺寸和低矮出入口的狭小空间。

传千利休 《待庵》 安土桃山時代(16世纪)/2018年(原尺寸再现)传千利休 《待庵》 安土桃山時代(16世纪)/2018年(原尺寸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