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现代”展品与观众互动“泰特现代”展品与观众互动

  2016年,当 “泰特现代” 在建二期时,我被任命为“泰特现代”的馆长。我们邀请了500名歌唱者,这些是专业艺术人员和业余人员的合作,我们有年轻、年长的人共同参与,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环境。

  “泰特现代”二期主要是围绕一个基础设施的建筑,这是2000年时我们没有办法包括进来的,它也是一个工业遗存,是大楼南边的大的油罐,我们的策展人长期以来都认为这个地方是很有潜力的,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现场演出的所在地。策展人一直希望我们打造它,这个空间可以实现一种在场性以及艺术家特别需要的某种感觉。

  我们仍然选择了同样的建筑师,这些油罐作为基础来打造新的建筑。这是一个相当激进的部分,他用了非常大胆的建筑语言进行表现,和现有的楼联系在一起,既是一个老楼的补充,又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结构,而且上面有一层砖垒的圈。从2000年建设“泰特现代”以来,周围有了蓬勃的发展,餐厅以及其他楼宇的开发使我们周边环境变得非常密集。这和我们建设之初的愿望有关,我们准备在北部造一个城市的公园,使伦敦在城市心脏地区有一个呼吸的空间。在我们的展厅,我们把非常现代的白色空间采纳进来,完全不受原来建筑的束缚,变成一个开放的空间。与此同时我们又保存了它地下部分的工业遗产的风味。现在我们每年都会有现场艺术的表演。作为一个策展人,我们有一种愿景,我们一直观察并思考艺术家和观众是如何响应并参与其中的。“泰特现代”二期就是把艺术的各个阶段结合在一起,在1960年代时,在西方艺术变得活跃起来,艺术家们进行跨界,他们把画从墙上摘下来,让作品要走到民众当中,让公众在艺术品周围环绕,让艺术品激活它所在的空间。

“泰特现代”常设展展厅“泰特现代”常设展展厅

  这是一个直截了当的过程,为了增加公众的参与,我们通过舞蹈、视频音像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这些来参观的观众能够和艺术品互动,而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仅仅是欣赏艺术品,这就是所谓“活的艺术”,它可以放到建筑当中,这种理念也是我们整个建筑的基石。

  我们在楼宇中有一个名为TATE Exchange的交流场所,它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加面向公众的组织,我们和其他机构也开始交流。21世纪,我们并不是想单枪匹马做我们的事情,我们希望去开展合作,那么TATE Exchange是面向观众的愿望和需求,为了解决我们艺术教育萎缩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和我们的观众合作,而不是为他们展示。各个机构也和“泰特”合作,开始一些实验性项目,来探索,到底什么奏效,哪些不太奏效,探索如何对个人和社会发挥影响。

  在文化复兴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上海也需要停下来问一问,到底什么是可以奏效的,什么是无法奏效的,能不能让艺术教育和艺术深植于我们的生活当中,TATE Exchange重新定义博物馆的本质。博物馆既有被动也有主动,既有静也有动,既可以看又可以触摸,既能思索又能辩论,既能学习又能漫谈陪伴,我们希望我们的美术馆可以进行融合。

  (本文根据弗朗西丝·莫里斯发言整理,小标题为编者另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