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艺术,钢铁之都的蝶变——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论坛”举行,通过对位于宝山长江边的宝钢工业遗存的参观,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复兴——工业遗存的价值再生”、“审美——城市的美学追求”开始第一天的研讨。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Frances Morris)以电厂变身泰特的案例,拉开了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论坛的序幕,在她的演讲中涉及到泰特美术馆在当代艺术中的价值和意义,“泰特”如何华丽变身,把展馆所有权交给公众,公众如何发挥无限的可能,从中关注工业建筑空间如何呈现艺术品,以及挖掘当代艺术价值呈现的全过程。“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特刊发莫里斯馆长发言。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在论坛上发言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在论坛上发言

  我讲的故事是有关一栋大楼,它有一些砖瓦,当然它不仅仅只有一些砖瓦,还有他的历史和观众。

  泰特现代美术馆(The Tate Gallery of Modern Art)于2000年开幕,英国女王亲自出席了开幕式,虽然她不以热爱艺术著称。第一年我们就有500万的参观者,这远远超出了我们200万观众的预料。“泰特”并不是一个全新博物馆,它实际上是四个博物馆中最年轻的一个。我们收集美术品、进行分类,然后展示给大家,同时我们的场馆也是保存着一些之前的建筑,并显示出建筑的功能。博物馆的公共职能之一是收藏,我们代表人民进行艺术的收藏,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来自于政府,我们的收藏是国家收藏,我们拥有来自公元1500年到现在的现代艺术品的收藏。

泰晤士河畔的泰特现代美术馆泰晤士河畔的泰特现代美术馆

  “泰特”包括四个博物馆,位于伦敦的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和泰特现代美术馆,位于海边的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在利物浦一个泰特美术馆。我所在的“泰特现代”是最新的一个,我们要把国家收藏真正和全民分享,所以“泰特”在全英遍布开来。我们也通过网络和34家机构分享“泰特”的资源,并捕捉到艺术家和历史的变化。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泰特不列颠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