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12日,“艺术,钢铁之都的蝶变——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论坛”举行,通过对位于宝山长江边的宝钢工业遗存的参观,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复兴——工业遗存的价值再生”、“审美——城市的美学追求”等议题开始研讨。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秘书长斯蒂芬·修斯(Stephen Hughes)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对话时认为:“宝武不锈钢厂的改造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不是简单的建筑内部结构的重建。而是在70多个设施当中,保留7个,并依托其原有结构发挥新的作用。其中一个旧厂房改造成上海美术学院,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

斯蒂芬·修斯(左一)在宝武不锈钢厂调研斯蒂芬·修斯(左一)在宝武不锈钢厂调研

  就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复兴,“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专访了斯蒂芬·修斯,他曾经参与京杭大运河的申遗,他所在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致力于对全球各地工业遗产的改造,再对其进行评估和研究。特别是针对钢铁,纺织等不同行业间的改造,给今后的规划者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在专访中,斯蒂芬对中国工业遗产的复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工业遗存的保护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场区、建筑体等躯壳的保护,更重要的是要留下工业的记忆,只有流程和工艺它留下来的才是故事,留下的是历史。

宝武不锈钢厂宝武不锈钢厂

  澎湃新闻:当工业成为过去,遗产如何在留住过去记忆的基础上为今天所用?

  斯蒂芬·修斯:关于什么样的工业遗产可以再利用,现在有两个国际范式给我们提供相关参考。工业遗产的再利用肯定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如果这些旧厂房不再利用的话,我们肯定会失去它们。实际上,这些工业遗产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它还能够以非常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旧时光里的机器设备、生产流程和工艺,并且还能够通过网络让更多人了解;并且这些工业旧址也与当地的社区和居民密切相关。如果这些工业建筑由于时代发展的缘故没法留存下来,那我们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把它们保留下来,成为留给后代们的记忆。

同在宝山板块的纺织工业改建的“半岛1919创意园区”同在宝山板块的纺织工业改建的“半岛1919创意园区”

  澎湃新闻:在您看来钢铁和纺织类的工业遗存有何不同之处?或者说将来应该往哪些不同的方向去发展?

  斯蒂芬·修斯:不同之处在于那些最具行业特色的东西。以纺织工业为例,我们做了国际研究,纺织行业很早就开始了,也经历了蒸汽机和现代电力这两个时代,所以对于相应的工业遗址改造要尽力保留不同时代的、特征最鲜明的机器设备,而且要有不同的建筑风格,比如说以前都是一层的建筑,现在有多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