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记者15日从匡时拍卖获悉,马克思及恩格斯亲笔手稿各一件将于近日亮相拍场。匡时拍卖网站介绍称,这两件拍品均属首次亮相国内拍场。

资料图:5月5日,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雕像在其故乡德国特里尔正式揭幕。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资料图:5月5日,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雕像在其故乡德国特里尔正式揭幕。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拍卖行信息显示,即将上拍的马克思手稿为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手稿主体为英文,其中夹杂德文。

即将上拍的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匡时拍卖供图即将上拍的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匡时拍卖供图

  马克思在这张手稿上摘录和分析了英国银行家、经济学家詹姆斯•威廉•吉尔巴特(James William Gilbart)的著作《银行实用业务概论》(A practical treatise on banking)。马克思在后来的研究中多次利用这一部分的笔记。在写作《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也将吉尔巴特的这一著作列为重要参考文献,加以引述分析。

  据悉,马克思在1850-1853年期间在伦敦留下了24本经济学研究笔记,其中就包括《伦敦笔记》。目前,《伦敦笔记》尚未完整出版,其原始手稿主要收藏在德国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档案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