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海市蜃楼》,海达·斯特恩,1963年《无尽的海市蜃楼》,海达·斯特恩,1963年

  在维多利亚米罗画廊,你将看到海达·斯特恩最令人赞叹的作品之一。画布上层层散落着几条色彩明丽的水平线条,与背景中散发着乳白色光芒的各种白色、奶油色和灰色形成对比,共同演绎出了连绵不绝的海岸线向远处无限延伸的视觉体验。在抽象绘画中,水平线往往象征着地平线,而斯特恩进一步放大了这种艺术化的浪漫视觉效果,在她的脑海中创造了无穷无尽的海市蜃景,并在画布上描绘出了这种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美丽景象。

  斯特恩曾与她的“易怒者”同僚们以及许多其他美国知名艺术家如Joseph Cornell(美国艺术家和电影制作人)和Jasper Johns(美国画家,雕塑家和版画家)一起在贝蒂·帕森斯画廊举办过展览。贝蒂·帕森斯本人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性艺术家。如果你认为贝蒂·帕森斯仅仅具有不断发掘艺术界新星的慧眼,那么你或许应该看看她本人的作品《冬末》,土黄色和深绿色的曲线互相交错,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或许生活就和艺术一样,世界的表面总是波澜翻滚起崭新的生命。

《剪影》,Paule Vézelay,1938年《剪影》,Paule Vézelay,1938年

  在这个展览上,观众还将看到Paule Vézelay的作品,她是英国最早的抽象派画家之一。她于1892出生于布里斯托尔,在早年的一次去往巴黎的旅行中,她将自己平凡乏味的英文名改为Paule Vézelay。观众将在展览上看到她于1938年创作的《剪影》——在画布上,一些形态奇异的生物体,让人联想起植物、水果甚至是感叹号,群青色、黑色和苍白的画布相呼应,这一系列物体仿佛在你眼前陡然起舞。战争爆发后,Paule Vézelay没能随身带走这幅画,好在这幅画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可惜的是,她的很多作品都在战争中损毁或流失了。

《Winter Figure with Black Overhead》,海伦·弗兰肯塔勒,1959年《Winter Figure with Black Overhead》,海伦·弗兰肯塔勒,1959年

  直到1983年,Paule Vézelay已90岁高龄时,她才在泰特美术馆举办了自己的第一次公开展览。在那之后的第二年,她就去世了。与她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海伦·弗兰肯塔勒。尽管弗兰肯塔勒发明了色域绘画,并被公认为是战后抽象艺术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但直到她死后,才在现代艺术博物馆获得了一席之地。在这个展览上,观众将看到海伦·弗兰肯塔勒更为狂野的作品,比她具有代表性的“侵泡染色”绘画更具有书法美感和视觉冲击力。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些相对而言几乎不为大众所知的艺术家的作品。例如比利时画家Ilse D’Hollander的画作(她也是法籍俄裔画家Nicolas de Staël的追随者之一)。Ilse D’Hollander的油画中多以直线形状和单调的色彩为主体,透露着庄严肃穆的美感。在29岁时,Ilse D’Hollander自杀身亡。还有美国抽象艺术家Howardena Pindell的作品,她因其在绘画中使用非传统材料而闻名,包括字符串,香水,闪光和明信片,并创造出了一种更具立体感和更个性化的点画形式。以及视觉艺术家Jay DeFeo的作品《白水》,是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用液体涂料和泡沫在画布上进行刮面而成的。能够在伦敦看到所有这些人的作品,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意义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