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展览是可以改变一个人对于艺术的品位的,“画布上的抽象艺术”就是这样的一个展览。这个展览分别在英国伦敦维多利亚米罗的两处画廊同时举办,展品囊括了一个世纪以来从早期的构成主义到后数字时代的代表性抽象艺术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由女性艺术家创作。可以说,这是一个罕见的历史性展览。

  艺术史上充满了形形色色名垂千古的白人老头,即便是现代抽象艺术也不例外——我们看到的不外乎就是康定斯基、杰克逊·波洛克、马克·罗斯科等的作品,而女性抽象主义画家则几乎完全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就好像女人们从没拿起过画笔似的。“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处编译的是英国《卫报》评论员劳拉·卡明对于此展的评论。

  此次于伦敦维多利亚米罗画廊举办的“画布上的抽象艺术”展览不仅强有力地声明了女性抽象主义画家在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更进一步表明她们在创作过程中孕育了目前市场上最好的抽象主义作品。就像李·克拉斯纳(杰克逊·波洛克的妻子),作为一个长期以来在艺术史上好像无足轻重的艺术家,此次展览中她的任何一件作品都能证明她对抽象主义艺术的贡献绝不亚于她的丈夫。

《The Farthest Point(最快的点)》,李·克拉斯纳,1981年《The Farthest Point(最快的点)》,李·克拉斯纳,1981年

  在两个维多利亚米罗的画廊里有太多值得欣赏的佳作了。坐落于Wharf Road(码头路)上的那一个主要展出的是近期由女性艺术家创作的抽象派作品,其中有Loie Hollowell扭曲视觉的波普艺术,Dala Nasser用药物污垢包裹着银纸而呈现出的惊人脆弱之美,Etel Adnan作品中的优雅沉静,Fiona Rae作品中的可爱光泽……在梅费尔画廊,你将看到更早以前由李·克拉斯纳,Lygia Clark(巴西艺术家),Helen Frankenthaler(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等人创作的抽象艺术作品。

  除此之外,“画布上的抽象艺术”还展出了一些名气稍小的艺术家的作品。整个展览营造了一种仿佛被人遗忘的乡村博物馆的气氛,就好像是一个匿名的艺术收藏大师突然向世人揭开了他私人拥有的抽象艺术的秘密收藏。

  “画布上的抽象艺术”同时也证明了艺术界存在制度性的偏见。在这个展览上,观众将看到如此之多的由女性创作的出色的抽象艺术作品,而她们的名字却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甚至是被遗忘、被忽视的。当你走过展厅,慢慢欣赏这些无与伦比的作品时,你很可能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听过这些作者的名字。

  在英国各处博物馆所展出的抽象派画作,几乎都是康定斯基、马列维奇、蒙德里安、波洛克、马克罗斯科的作品,以及Barnett Newman(美国艺术家,抽象表现主义的主要人物之一,也是色域画家最重要的人物之一),Richard Diebenkorn(美国画家),Cy Twombly(美国画家,雕刻家和摄影师)——无一例外都是男性艺术家。如果运气好的话,你或许能欣赏到艺术成就绝不亚于Cy Twombly 但却常常被忽视的Joan Mitchell(美国“第二代” 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和版画家), Bridget Riley(英国画家,是欧普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及前所未见的草间弥生等这几位“例外”的杰出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海达·斯特恩海达·斯特恩

  就拿出生在罗马尼亚的画家海达·斯特恩来说,她是“The Irascibles (易怒者)”这张标志性照片中唯一的一名女性。“The Irascibles”是指1950年美国的一群抽象艺术家联名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抗议当时的大都会博物馆所持有的保守主义审美倾向,随后媒体报道了这次抗议活动,并拍摄了一张抗议者的集体照片发表在《生活》杂志上。这张照片中除了海达·斯特恩之外,还有波洛克、马瑟韦尔(美国画家,版画家和编辑),德库宁(荷兰抽象表现艺术家)等人。作为其中唯一的女性,这张照片对海达·斯特恩产生了宿命般的影响力。“对于大众来说,那张照片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了我80年间的艺术成果。”她曾这样说道。